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坚决打赢抗寒硬仗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01月25日 08: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在风雪兼程的路上,人民公仆本色不减;在与强寒潮的较量中,庆元党员干部始终坚定一个目标——

  1月20日起,一股多年罕见的寒潮强势袭击我县,23日至26日,全县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寒潮带来了菇乡最为“冻人”的一个星期,更对庆元党员干部提出了一场特别的考验:寒潮之下,如何保安全、保民生?

  

  18、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和县长叶青先后作出批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此次低温极端天气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保民生、保畅通、保供应、保生产各项工作。

  20日,我县召开了预防低温雨雪冰冻严寒天气联合会商会议,研究讨论了防御严寒天气的对策。随后又成立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极端天气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当晚,杜光旻主持召开全县防御雨雪冰冻工作部署会,动员全县上下做好抗寒工作,要求副县以上领导、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坚守在岗,县属单位安排值班,坚守岗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风雪兼程的路上,人民公仆本色不减,县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22日,杜光旻视频连线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对寒潮防御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打赢这场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硬仗;其他副县以上领导分别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指导、帮助、督导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

  21日,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22日20时30分,县气象局首次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23日20时30分,升级为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一道道寒潮预警不断发布,一份份应急预案接连出炉。领导、党员干部始终为民所忧:群众是否缺衣少粮?城区、山区是否停水停电?各地道路是否通畅?

  

  寒潮所指的方向,就是党员干部奔赴的前线。飘飞的大雪中,洒落的冻雨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走访民情,送衣送粮;结冰的道路上,积雪的山林里,公路、电力抢险人员穿梭奔忙,铲冰除雪,保障安全。

  民生无小事。一次次紧急出动,换来的是天黑前亮起的灯。23日17时40分,全县已全面恢复供电;24日上午9时30分,全县电网运行正常,11支抢修队伍、120余人处待命状态,随时准备抢修……

  民生重如山。一次次倾巢出动,换来的是群众出行前的笑脸。24日9时,兰荒线、后会线、出合线三条线因冰冻中断通车,公路部门组织应急抢险人员80多人、抢险物资15吨以最快速度抢通兰荒线8公里左右、后会线10公里左右、出合线2公里左右。目前,庆元至西部乡镇及外县的线路已恢复营运。

  民生大于天。连日来,全县出动供水工作人员872人次、270名公安干警、近500名乡镇干部参与抢险救灾,清扫积雪303公里,转移群众1401人,极大地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严寒天气,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人们再次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美丽的身影——党员和干部,他们奋战在抗寒第一线,为打赢这场防御强寒潮和雨雪冰冻硬仗,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岭头乡最高点的包果村,海拔1130.2米,这几天气温一度下降到零下12度,造成下东公路包果举洋段的路面上结起了厚厚的一层冰。“这是一个交通安全隐患,急需排除。”在1月24日的巡查中,包果村党支部书记吴小湖和党员吴宗岩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向岭头乡政府反映,希望乡里组织力量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铲冰,消除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岭头乡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包果村,带上铁锹,当即开始铲冰,全力保障村民出行安全。同时,岭头乡还加强了全乡道路安全情况排查,在结冰积雪严重的路段组织力量进行铲雪除冰,确保全乡道路交通安全。

  不仅是保安全,寒冬里,党员干部还积极送温暖。1月22日晚,淤上乡塘根村住村干部吴荣和村两委干部在走访农户时发现,该村孤寡老人周乾福躺在自家床上瑟瑟发抖,身上盖的一床棉被既单薄又破旧,床铺底下铺的还是稻草。

  看到这样的情形,吴荣和村干部立即从村避灾中心拿来2床厚厚的棉被,并帮周乾福老人铺好,让老人能安心睡上一个暖和的觉。

  “晚上可以睡个暖和觉了,太感谢你们了。”看到乡、村干部忙着铺棉被,周乾福在边上一个劲地道谢。

  四

  风雨无阻,不畏严寒,哪里的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持续的风雪中,我县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暖冬行动”,抗击寒潮。这些天,在菇乡大地上,党员干部的身影都十分忙碌,也非常暖心。他们顶着寒风,手持锄头、扫帚等除冰铲雪,保障安全;他们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解决困难;他们关注着特殊群体,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送上御寒物品,送去温暖。

  当前,严寒低温天气还在持续,能否战胜这场强寒潮,考验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他们的战场是自己的岗位,他们的牵挂是百姓所忧,他们的行动还将继续……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