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出台
2016年01月22日 09: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郑祖本

  ●对冰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细化

  ●将气象条件作为预案启动标准

  ●根据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将灾害分为四级

  日前,记者获悉,1月20日,我县出台了《庆元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该预案对冰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细化。

  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影响,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的应急工作;县以外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影响,造成或可能造成我县与外县市交通运输中断,影响我县物资和旅客运输,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应急工作。

  预案中指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0日是我县雨雪冰冻灾害防御的关键期,在此期间,县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建立预警预防日常值班制度,发生较大、一般雨雪冰冻灾害后,县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乡镇要及时收集本行业受灾情况,在2小时内,将气象信息、交通信息、公共设施信息、农林信息等报送县指挥部办公室,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续报。发生特别重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后,由县指挥部在接到受灾情况报告后2小时内将初步灾情上报市指挥部办公室。

  预案根据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将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I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II级)、较大雨雪冰冻灾害(III级)以及一般雨雪冰冻灾害(IV级)四级。

  值得一提的是,预案规定将气象条件作为预案启动标准。当监测出现或预报我县气象台站日平均气温≤0℃,或日最低气温≤-5℃,或有积雪、冻雨、雨淞和路面结冰时,应在1小时内向县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当全县气象部门所建的区域自动站30%以上站点日平均气温≤0℃,应在1小时内向县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一旦气象监测或预报达到既定指标,立即启动相应等级的灾害应急响应。

  此外,预案还就工作原则、组织指挥体系、工作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为有效开展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灾工作提供依据。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