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实用科技   正文
冬季雨雪天气食用菌防冻害措施
2016年01月21日 09:0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一般食用菌种类比较耐低温,但是不注意也会带来损失。寒潮来袭时,低温或雨雪天气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因低温时食用菌菌丝体都进入低温休眠,低含水量可以提高耐寒能力。待气温稳定回升后,及时喷水,恢复出菇管理。

  2、加强香菇菇棚保温。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堵塞缝隙,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在大棚北面用作物秸秆堆成防风障,挡风防寒;天晴中午气温回升时,抓紧通风换气,提高棚温和保持空气清新。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设施加温提高菇棚温度。

  3、加固菇棚的承重结构,及时清除菇棚(房)顶部及周围蓄积的冰雪,防止大雪或冻雨超重压塌菇棚。

  4、在黑木耳畦床上加盖薄膜、遮阳网等覆盖物,达到保温除湿效果。

  5、在香菇棚和黑木耳出耳场地四周开挖排水沟,保持排水顺畅,避免雨水、雪水对菌棒的侵袭和浸泡。

 

  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科研中心)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