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近200名专职监测员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
2016年01月21日 08:5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1月20日下午2时许,在距淤上乡塘根村1公里的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名地质灾害监测员正冒雨巡查,不放过一丝的地质变化征兆。

  “昨天上午收到了国土局发的短信提醒,告知21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下降,21日夜里到22日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高山地区有大到暴雪。要求监测人员开展地质灾害点巡查、检查排险。”塘根村地质灾害监测员周广炉告诉记者,收到短信后,他们一点也不敢马虎,马上便对农户的房前、屋后及村里的排水设施、山体裂缝等相关地质灾害监测内容进行全面巡查,如发现有什么迹象得立即汇报、采取措施,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和塘根村地质灾害监测员一样,连日来,全县近200名专职地质灾害监测员在保证日常防治地质灾害的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加强防范措施。

  据气象部门预测,20日到25日我县将先后出现大雪和严重冰冻天气。虽然降雨量不大,但担心持续降雨、降雪使土壤水分饱和,容易引发地质灾害。

  针对这一情况,国土局立即安排部署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各监测点的监测员必须到岗到位,对地质灾害点开展巡查,实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确保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县国土局也分成4个小组,奔赴全县范围内的17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排查,确保万无一失。”据国土局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主任胡应岩介绍,目前,全县17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已安排专人巡查监测。

  此外,国土部门已经与气象部门展开联动合作,一旦发现哪个地方降雨、降雪出现超常,马上通知当地相关责任人及监测人,立即加强监测,组织群众提前转移。

  胡应岩告诉记者,地质灾害监测员的电话都录入在预警平台上,一旦预测到某地天气情况恶劣,国土部门将会及时通过手机,直接联络监测责任人,让大家做好防范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