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百山祖镇黄皮村 立足生态优势 抓好美丽经济
2016年01月18日 10: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目前,已经有6头高山黄牛被游客预定走了,这几天,还不断接到预购高山牛肉的电话。”日前,在黄皮村礼银牧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一边忙着写订单,一边告诉记者,随着春节的临近,百山祖镇黄皮村的高山黄牛成了“香饽饽”,不少到这里游玩的游客吃了他们的牛肉,都纷纷打来电话提前为春节“备货”。

  黄皮村是百山祖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过去因地势高、产业缺失、交通不便等因素,使大量村民外迁。

  “百山祖国家4A级景区的建设,为我们村的发展点燃了希望。”黄皮村村委会主任吴礼银说,村里要发展,就是要立足本村的生态优势,做好、做优景区邻居的文章。

  吴礼银告诉记者,黄皮村约2公里处有一片4000亩的高山湿地,是该村吸引游客的“法宝”,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游玩。

  为了给游客留下好印象,近年来,黄皮村在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上没少下工夫。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民居等建设,不仅给村民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还得到游客的好评。

  环境好了,经济也要跟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条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不断改善,黄皮村依托百山祖国家4A级景区的优势和基础,利用天然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生态种养殖业。黄牛、红米等农产品不仅深受市民的青睐,更是吸引了不少到百山祖游玩的游客前来品尝。

  “2016年,黄皮村至少要发展两家以上民宿,不仅要让游客过来玩、过来吃,还要留下来住。”吴礼银表示,加快民宿等配套建设只是接轨景区、发展美丽经济的一方面。2016年,黄皮村打算进行“贤良-黄皮”的古道修复工作,通过打通古道,形成“贤良-黄皮-百山祖”美丽乡村游的新路线,让黄皮村成为这条环线上的中心景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