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曹岭村:打造美丽“北大门”
2016年01月12日 09:2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在县境北边,有个依山傍水的“北大门”叫曹岭村,与龙泉市小梅镇仅一溪之隔,位于瓯江与泯江交汇处。一条54省道穿村而过,一座龙庆桥跨溪而立。

  2015年以来,曹岭村紧锣密鼓地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建设行动。去年4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拆违赛”在曹岭上演,仅用5天就拆除了87处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创造了全县瞩目的“曹岭速度”。

  那几天,曹岭村民自发拆除违建,党员干部组建助力分队,深入农户家中帮助村民拆除违建,形成了连片拆、重点拆、党员干部带头拆、干群合力拆的良好局面。

  “全村没有一个人不配合拆违工作。”曹岭村党支部书记黄亚水说,村民意识到整洁的环境需要人人参与,都放下手中的活,拆除自家门口的违建。

  违建拆了之后,环境整出来,怎么利用好拆后空间?黄田镇政府和曹岭村两委早有谋划。在“拆违赛”后,马上跟进实施路边花坛和绿化带建设,同时村民拆除自家门前乱搭建后,在拆后的空地上,砌起2.5米高的围墙,统一当作自家小庭院,美化房前屋后环境。

  据介绍,目前曹岭村已完成了10余个花坛建设,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建好花坛后,曹岭村将在花坛内种上花草树木,打造一条美丽风景线。

  在村庄环境整治如火如荼之际,如何做好流经村内的梅溪水文章也是重点。2014年10月,曹岭村开始实施防洪堤工程,按照20年一遇标准,新建梅溪曹岭段防洪堤260m及独立亲水平台140m,修建曹岭村村内双面防洪堤180m,总投资188万元。

  目前,防洪堤工程已接近尾声,正在浇筑石栏杆,完成后还将在梅溪两岸的防洪堤上安装路灯,届时两岸灯火映照梅溪,又将形成一条靓丽风景。

  环境建设整治只是打基础,村庄发展才是目的。“打好了环境基础,我们还将结合黄田镇特色,逐步谋划产业、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曹岭村委会主任吴宗兵表示,作为庆元“北大门”的曹岭交通位置优越,今后将与竹口、黄田镇内周边村和龙泉小梅进行对接,努力打造一条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