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屏都街道三支队伍让 “六边”工作深入人心
2015年12月31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通讯员 吴林妹

  “大爷您还记得吗,原来这块地又脏又乱。”“记得,我们以后也要保持整洁,让村庄更美。”近日,在屏都街道八一村桥头公园,大学生村官兼文明宣讲队队员郑泽丁指着手机上八一村环境整治的对比效果图给村民姚知武看。

  据悉,为推进“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屏都街道组建了12支由住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及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文明宣讲队,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宣讲“六边三化三美”工作。

  截至目前,宣讲队已走进12个行政村623户人家,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份,现场答疑解惑200余次。宣讲人员通过现场宣讲、答疑、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到“六边三化三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

  文明宣讲员积极宣讲,调解员也没闲着。菊水村“金牌调解员”赵青兴、余村村“十佳和事佬”方尚飞等人组成的调解队,重点加强对涉及环境整治方面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及化解,为工作的深入推进扫除障碍。

  蔡段村调解员洪早春,参与村民家门口乱搭建木棚的拆除劝导工作,坑里村调解员黄福明耐心劝说村民拆除家门口乱搭建铁棚,余村村调解员范树田成功劝说村民清理家门口的杂物……截至目前,调解队伍的43名成员累计排查化解涉及农村环境整治、“两违”拆除等工作的矛盾纠纷共33起,协助做通拆违户思想工作21户,拆违面积达1500平方米。

  在屏都,助力“六边三化三美”工作的还有一个由“网格长”组成的队伍。屏都街道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权责”划分网格区域,把12个行政村划分为20个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作为第一责任人。

  “对网格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对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劝导。”担任网格长的洋背村党支部书记吴维东说。

  如今,屏都街道的其他村庄通过“网格化”管理制度的实施,各村群众的环境意识明显提高,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垃圾、杂物、污水不再乱倒、乱放、乱泼,为“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