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微商来啦!你被友情“绑架”了? 你的生活更便捷了?
2015年12月23日 09:0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微信在成为炙手可热的社交工具的同时,也促成了各种微商的诞生,眼下不难发现,原本用作朋友间沟通交流的QQ、朋友圈等,逐渐多了这么一群人,他们以朋友为销售对象,在朋友圈销售产品,这群人被大家称为微商。似乎你的好友中没有几个微商,你都与社会脱轨了!有人认为,微商以朋友为销售对象,行为不可取;有人认为微商给日常购物提供了便利,表示支持;更有不少论坛网友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烦!变味的朋友圈,被微商刷屏

  “若你交之以心,我必回之以情。朋友圈是朋友之间交心,让不在身边的朋友了解自己近况,维系彼此感情的地方。请圈内的微商朋友们不要频繁刷屏,不要盲目给朋友推荐产品……”日前,市民妮子微信中的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内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大多微友都点了赞,觉得道出了多数人的心声。

  用妮子的话说,就是一条信息能甄别出真正的好友,也能让你“友尽”。

  “‘产品是老中医研发’‘自己亲身体验,发现是好东西才推荐给朋友’……这当中有多少是真的,大家心知肚明。虽然,这是个人的生活方式,我们无法干涉,但是这种以朋友作为盈利对象的行为真的让人难以接受。”市民小苏坦言,没有微商前的朋友圈,看到的是朋友的日常动态,可能信息不多,但是每条信息总能让自己感受到朋友的温暖;现在一打开朋友圈,连续几条微信全是推销产品,甚至有许久不联系的朋友单独发微信聊天。但没说几句,话题就变成了推销活动,让人不知道怎么回答。婉拒之后,感觉交流的话语都变味了,似乎不“照顾”朋友的生意就是朋友之间没感情,有种被友情“绑架”的感觉。

  小苏粗粗作了统计,微信内共有139位好友,其中有43位好友在做微商,他们每天平均发5到10条信息,有的甚至疯狂的达到了20、30条,整个朋友圈已经被微商刷屏攻占,其他正常朋友所发的信息都被淹没了,所以她将朋友圈内的微商们一一清除,让自己的朋友圈不再变味。

 

  赞!实惠、便利,熟人销售有保障

  小月是个公认的吃货,以往她总是想方设法到街上找美食,现在改为每天守朋友圈“刷”美食。

  自从知道朋友圈里有微商卖自制美食后,小静成了忠实粉丝,她加了数位制作美食的微商,每天“监控”他们有没有在朋友圈发布新的“私家定制美食”。

  市民小美是一名网购达人,平时就喜欢逛淘宝,生完宝宝后,买奶粉、买尿布、买各种婴儿用品……“买买买”简直成了她每天必不可少的事。

  “从前的朋友圈是用来秀恩爱、晒美食、‘炖心灵鸡汤’,现在除了这些还有微商,作为一个新任妈妈,朋友圈内的微商真帮了我不少。”小美说。

  微商的出现,给小美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买奶粉找小吴,买尿布湿找小张……针对不同的需求,小美和不同的朋友进行沟通。这些代购商中,有不少是在国外生活,或是经常到国外出差旅游的朋友。通过朋友圈,小美可以找到自己想要买的产品。她认为,当中最大的好处是,圈中的朋友都是自己信得过的人,在购买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免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不少人所反感的微商朋友圈刷屏行为,市民优优则认为,对于信任的朋友,购买自己有需要的产品,是件快乐的事。优优相信,朋友圈的微商买的不仅仅是商品,同时也是自己的人品,因此,熟人的产品比网络上夸张宣传的产品更加可靠。

 

  中立!选择所需的,屏蔽不需要的

  这些微商主要通过朋友圈转发销售。顾客对这些产品的了解,也仅限于店主的自我描述和分享朋友的买家秀。

  “经常发产品信息的微商当然要屏蔽,在‘不看他的信息’一栏里就好几个,不是讨厌,只是他们平时发的信息实在太多了。”市民吴先生认为,现在的社交软件功能已经非常齐全,想看谁的信息、看什么信息……完全可以自己设定,因此,没有必要对某些销售信息发得较多的朋友“深恶痛绝”,好像他们卖点东西就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多大影响似的。

  上班族小梦认为,每个人都有固定的消费习惯,对于信得过的朋友推荐的,而自己恰巧又有需要的产品完全可以尝试;对于不需要的产品也可以直接和朋友表示不需要。因为,即使微商是在朋友圈内从事商业活动,但归根究底这也是一个自由买卖市场,对待朋友圈内的微商态度,完全取决于你交了什么样的朋友,哪些人才是真正值得交的朋友。

 

  微商:面向朋友,更需注重品质

  “有的人,加了微信,一看是微商,立马删了。”玲玲无奈地摇摇头说:“在朋友圈内卖东西,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这个圈子,赚一些零花钱,但若为了钱,给朋友卖不良产品,我们是坚决抵制的。”玲玲是今年9月份才加入微商行业的,她表示在朋友圈内销售的产品都是自己或家人亲身体验过的,比如足疗贴、茶叶等,都是她和家人几乎每天都在用的产品。

  玲玲说,自己也会购买朋友圈内的其它产品,只要东西好,自己需要,又能让朋友赚到钱,何乐而不为。不过,她建议在朋友圈内购的产品,最好是朋友自己亲身体验过,值得信任的产品。 “正因为销售对象是朋友,所以更加慎重选择产品。”小郑认为,在朋友圈内买东西,最看重的是个人的品格,如果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销售劣质产品,失去的不仅是朋友间的信任。因此多数微商为了维护品牌和信誉,绝对会“凭良心做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