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大泽村:花样村庄美农家
2015年12月04日 09:0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王飞

  初冬季节,在寒风凛冽的日子里,竹口镇大泽村却色彩斑斓、花香四溢。

  沿村道走去,家家户户门前花团锦簇,一个借花扮靓村庄的花样农家展现在人们眼前。

  然而,在数个月前,大泽村还是另一番模样……

  大泽村位于54省道边,一直以来,当地村民由于缺乏保洁意识,乱丢乱倒垃圾、乱堆放、乱搭建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个以阙氏宗祠、红军桥、阙家1号古民居等古韵十足的建筑而小有名气的村庄渐渐失去了色彩。

  “大泽村有许多历史文化古迹,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都不错,可以借助花样农家改造来扮靓大泽村。”据大泽村党支部书记叶建民介绍,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推进“六边三化三美”行动,鼓励各村打造花样农家。经过村两委及村民的商议后,一个“用花美带动村美”的方案应运而生。

  方案确定后,如何实施成了村两委干部最头疼的问题。为让方案有效推行,村两委开始公开征集意见。

  “可以先从平时爱养花、爱干净的家庭着手,鼓励他们在门前屋后种花,然后将他们作为模范户,带动其他村民……”

  结合村民的意见,村两委开始找第一家示范户。

  93岁高龄的季庆华,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种花达人。老人的孩子都外出务工,平时只有一个人在家。因此,村两委与其商量,并赠送老人鲜花的种子,鼓励她多种花。得到村两委鼓励,老人格外高兴,马上在家门前种上了鲜花。花开后,老人房外一片姹紫嫣红景象,再配上经过整改后的泥墙黑瓦,显得格外艳丽和喜气,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不少村民开始羡慕季庆华房前屋后有这样的美景。

  村两委见时机成熟,立刻与金华一家花卉种植基地联系,根据村民的意见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村民喜好,最终购买了鸡冠花、桂花等花卉、苗木,免费发放给村民,鼓励大家种植花卉。此后,村民积极性高涨,纷纷开始种花,有的村民甚至觉得花卉、苗木不够,还自掏腰包购买。

  在种植花卉的过程中,村两委还向村民宣传“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方案,借打造花样农家契机,让村民主动参与到“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中,在打造花样农家的同时,拆除了村里不少违章建筑,真正实现了花美带动村美。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