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企业在线  >  企业聚焦   正文
佳美竹木——注重环保 做精品竹木
2015年11月27日 09:0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季灵芳

  “这批货是雷克萨斯汽车内饰板,那些货是供应给宜家的卫浴台面……”日前,走进庆元县佳美竹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隆运作,一车车货物整装待发。

  公司负责人朱美林告诉记者,近3年,企业销售及税收每年均以41%的增幅提升,这是公司10多年来提升积累的结果,更得益于庆元林场通过FSC森林认证,打开了佳美竹木的外贸窗口。

  2011年底,庆元林场通过FSC森林认证,就像是给庆元竹木贴上了一张绿色标签,突破了欧盟的环保壁垒,使庆元500多家竹木加工企业的产品畅行欧美市场,且身价增加不少。

  “也就是那个时候,宜家看上了‘佳美’,成了长期合作伙伴。”朱美林说,今年1-10月,公司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增幅30%以上,其中超过一半的产值就是在宜家这个平台上创造的。每年8月,宜家会派人到佳美议定第二年的供货量、新推产品等,每一周公司再根据收到的电脑订单安排发货。

  除了为宜家供货,“佳美”还先后为万科总部、济南大剧院、宝马汽车等供应装饰材料。

  “做精,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谈起企业的成功之处,朱美林满是自信。他说,环保理念贯穿每一道工序,公司率先使用“水性漆、进口胶”,绿色环保,其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品质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而为了响应政府提出的“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战略部署,考虑到竹条加工厂设备简陋,竹条在漂白和烘干中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佳美竹木还与双枪竹木达成合作意向,对接了隆宫乡、安南乡、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等地多家竹条厂,计划直接采购未加工的竹条进行碳化处理,提高利用率。目前,临时烘房已在建设中,预计11月底将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产能,公司已在屏都综合新区申请项目建设用地48亩,拟建设年产竹装饰品100万平方米及50万件竹家具项目,目前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预计2017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完成税收550万元,企业利润1800万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