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美丽园区点缀美丽庆元
2015年11月05日 09:0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刘梦琳

  日前,走进屏都综合新区,芬芳沁人的花香扑鼻而来,嗅着香味一路寻找,只见主干道中间的绿化带上栽着不同类别的桂花。

  “除了桂花,还种植了香樟、杜英、银杏、早樱、红花继木等珍贵树种。”县工业园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林育建告诉记者,1.4公里的绿化带不仅成了亮眼景观,还提升了园区品味。

  林育建还透露,除了园区工作人员,企业也纷纷投身于绿化提升中,对企业环境进行全面升级。庆元蓝天绿谷实业有限公司入住以来,针对实际情况在车间和办公室增添了绿色植物,给原来色彩单一的企业点缀上了鲜亮的绿色。小到绿萝等盆栽,大到富贵树等木本植物,不仅美化了工作环境,净化了空气,也愉悦了员工的心情。

  环顾主干道四周,460米的文化墙成为了“六边三化三美”工作的载体,文图结合的彩绘描绘了新区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风采风貌,倡导文明、宣传生态理念,与改善美化屏都新区街景相结合,展示着新区品牌形象。

  迎宾绿化带,彩绘文化墙,屏都综合新区的美丽一目了然。

  除了生态环境,在基础设施方面,新区也有美丽定位,就是以实现公用工程供应“一体化”、节约企业运行成本,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打造体现二十一世纪城市建设水平的园林化、多功能、生态型的综合性城市新区。

  放眼望去,见不到高高耸立的烟囱,厂区内也没有自备的锅炉,通体白色的供热管道似一条巨龙卧在道路旁边,延伸至各个厂房。

  “24小时供气,节能的好处显而易见,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已入住园区的企业主对集中供热纷纷点赞。其实,这只是今年3月份建成用于“临时供气”,为入园企业提前预热。

  在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65米烟囱建设和两台50吨锅炉主机安装,发电厂主厂房进入主体施工,其他地磅房、环保、消防等配套设施均在施工中,有望在年底前实现一台锅炉供气,以保证园区企业的正常生产。项目建成后,一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4-5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12.5万吨。力争成为引领丽水市乃至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

  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围绕和凸显“城市新区、产业新城”的建设理念,引进光伏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以提升“美丽园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建设生态园区,全力推动新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