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村在林中 人在绿中 重点村村庄绿化美庆元乡村
2015年10月21日 09: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家学

  “村头堆放柴垛的地方,清理平整后栽种下一排树木,让这里换了新颜。村庄绿了,环境美了,走在村里心情特别舒畅……”日前,记者在五大堡乡濛淤村看到,村里年初栽下的桂花、枫香、浙江楠、银杏等树木一片葱郁,村民们说起村庄绿化给村里带来的喜人变化,赞不绝口。

  今年,重点村村庄绿化作为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的一项创新举措,被列入县精品农业项目。2月以来,县林业局结合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按照市“六边三化三美”“村庄建成区林木覆盖率3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8平方米以上,村域内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95%以上”的要求,精心组织,全民动员,通过“珍贵和彩色树种进万村”赠苗植树行动,推动村庄绿化。

  在林业工作站的指导规划下,各村因地制宜,绿色与彩色合理搭配,乔木与灌木错落有致,注重“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特色建设,重点村村庄绿化项目在19个乡镇(街道)22个村庄中全面铺开。

  在濛洲街道下坞村,不仅道路、河沟渠道两侧种上了树木,村里小块的空地也成了绿化景点,而且几乎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栽上了树木。村民柳新勇告诉记者,自从村庄绿化搞起来后,原来村道边的杂草和零星的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花木,村庄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在我县,像濛淤村和下坞村一样焕发新气象的村庄比比皆是。日前,2015年重点村村庄绿化项目已圆满完成验收,共完成对各村庄周边,水边、路边绿化600余亩,完成花坛、花圃建设35个,珍贵树种赠苗20万余株,成功创建隆宫乡里地村、荷地镇杨桥村、百山祖镇龙岩村、安南乡安溪村等12个绿化示范村(其中省级森林村庄3个、市级绿化示范村9个),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游园和休憩的场所。

  “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目前,通过推进重点村庄绿化美化,我县乡村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一个个扮靓的绿色家园,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无限色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