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天天有行动 日日有变化
2015年10月20日 08: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沈绍春 叶建伟

  “天天蹲、天天推、天天变”制度助推美丽竹口建设

  “最初不愿意拆钢棚,主要是觉得自家门口的东西,爱怎么建都行。但是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天天上门做工作,让我们知道即使只有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没做好,也会影响到整个村的建设。”日前,竹口镇大泽村4户村民主动拆除家门前的钢化棚,配合花样村庄建设工作。

  作为大泽村的联系领导,竹口镇人武部部长陈丕军感触颇深。自“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开展以来,大泽村的整体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仍有少部分村民存在消极思想,不愿意拆除家门前的违章建筑,给村庄整体建设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考虑到村民白天要到地里干活,陈丕军和驻村干部经常趁着午饭、晚饭或是休息时间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

  “如果直接要求村民拆除违章搭建物,村民会有更大的反抗情绪,我们采取的是话家常的方式,先和村民聊聊最近的收成,再聊到今后镇里的发展规划,和当前遇到的困难,循序渐进,引导村民。”陈丕军笑着说,正是凭借着天天到村民家“蹲守”做工作的“天天蹲”方法,抗拒拆违的村民转变了态度,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除了“天天蹲”,竹口镇在“六边三化三美”行动中还推行“天天推、天天变”工作机制。

  据竹口镇党委副书记范传龙介绍,为强化督查机制,推动工作落实,镇里成立了专项督查队,实行每周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了整改任务天天推进。此外,镇村两级还建立了“六边三化三美竹口在行动”微信工作群,将镇村干部全部纳入群中,实行“一日一通报”、“一日一点评”,依托微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动新格局。将每天的变化及时上报微信群,打造出各村相互晒现场、比进度的新型公示栏。

  镇村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天天蹲守、天天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只为带动村民主动参与美丽竹口建设;每日一通报、一点评只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效落实,正是通过该制度,竹口镇不仅带动了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还有力推动了竹口镇美丽家园建设。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