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妙笔画乡愁 墙绘靓乡村
2015年10月16日 08:4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赵赟

  荷花、竹子、红梅,溪流、廊桥、公园……在濛洲街道半岱村,一幅幅活泼生动的彩画跃然墙上,不仅扮靓了村庄,也增添了艺术气息。

  近年来,我县农房民居外立面改造如火如荼,但基本上都是外墙重新喷漆,形成统一色彩。远望时,虽然整个村落显得整洁大方,但因房屋结构类似、颜色一致,走在村里易产生视觉疲劳。

  于是,在省公路局下派农村指导员、濛洲街道半岱村“第一书记”刘俊珂带领下,半岱村开始通过“外墙喷涂+手工彩绘”形式,开展外立面改造工作。

  7月,刘俊珂请来了杭州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的庆元籍学生练婷婷,尝试着对已经完成外立面改造的民房进行手工彩绘。

  第一幅墙绘《九鱼荷花图》,是半岱村党支部书记叶枝海主动要求画到自家墙上的,白色墙体搭配上金鱼、荷花,顿时为房子增添“灵气”。而后,画在村党支部墙上的《红梅傲雪图》,有着历尽苦寒毫不动摇的风骨。

  看着美丽的墙绘,有的村民也希望在自家外墙上进行手工彩绘,于是越来越多的墙绘涌现。《花开富贵图》“开”在了路边小店,《竹报平安图》、《喜气洋洋图》平安、富贵和多子多福的寓意乐得村民合不拢嘴。更有《寻梦菇乡图》,画出了松源河、咏归桥、廊桥博物馆、香菇博物馆和濛洲公园等景点,把菇乡美丽风景留在了半岱。

  如今的半岱村一墙一风景,成为颇具特色的文化景观,一眼望去,乳白色的外立面映衬在绿水青山间,一幅幅墙体彩绘让这个静谧的村庄透露着几分山水灵气。

  “以前放眼看去都是一样的颜色,现在有了画,好看多了。”村民叶观海对着房子外墙的彩绘,竖起了大拇指。

  据县农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外墙喷涂+手工彩绘”方式,对外立面能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不仅避免了“千户一面”的单调,加上颜色绚丽、内容吉祥,村民的接受程度也高,还能留得住乡愁。近段时间,隆宫乡莲湖村也开始在外立面改造后的民房墙上进行彩绘,打造新的“一步一景,墙景融合”的美丽乡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