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书记专栏   正文
杜光旻:深挖资源 提升内涵 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人
2015年10月13日 09: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杜光旻在督查黄坞精品村建设时强调

  深挖资源 提升内涵 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人

 

  前阶段,黄田镇黄坞村进行了如火如荼的环境整治和村庄建设,目前情况怎样、进展如何?10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来到黄坞村,督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情况,并就下步工作推进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坚持科学规划,深入挖掘乡土特色资源,着力提升村庄文化内涵,把产业和美丽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创造美丽、经营美丽,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人,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沿着村内道路,杜光旻实地查看了瓜果长廊、公共设施、部分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成效,详细了解垃圾分类处理、卫生保洁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及部分村民一起探讨,交流村庄建设、发展思路,征求意见建议。

 

 

  督查中,杜光旻对前阶段黄坞村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通过黄田镇和黄坞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强力推进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使得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下一步希望镇、村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坚持科学规划,更新设计理念,完善基础设施,在抓好各类景观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开发更加丰富的娱乐活动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杜光旻要求,要深入挖掘乡土特色资源,留住农村特有符号与韵味,充分利用山地、竹林、农田等特色资源,积极开发具有乡村特色的农事体验项目,举办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拓展乡村旅游内容,进一步提升规模和档次,让美丽乡村人气更旺,真正成为留得住游客的休闲娱乐胜地。要着力提升村庄文化内涵,依托现有的民间传说故事,对照史实资料进行论证、求证,深掘当地民间文化资源,增加丰富的文化元素,增添浓郁的文化色彩,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杜光旻强调,要把产业和美丽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创造美丽、经营美丽,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既要考虑美观,更要兼顾经济效益,立足自然环境条件,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做好美丽经济文章,形成产业和美丽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持续生命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