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民声互动   正文
[后续]厨房里的“白点点” 原来是粉螨
2015年09月10日 17:4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9月8日,本网刊发了题为《厨房出现许多“白点点” 主人很烦心 市民若知情请为他支招》的报道,当天不少热心市民来电支招。县白蚁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查看图片后证实是粉螨。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很多过敏性哮喘的发生、发展,症状的急性发作和持续,都与粉螨密切相关。

  9月8日,家住聚丰小区的陈先生来电表示,他也曾遇到此类烦恼事,后来专业人士告知是螨虫,并买了除螨的药进行喷洒处理,效果不错。

  为了证实陈先生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县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该中心工作人员听了陈先生描述以及查看了图片后表示,这些白色“颗粒”实际上是粉螨。“螨虫外观为白色小虫,行动缓慢,容易聚集为害,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害虫,在家庭中出现的主要有尘螨、粉螨、革螨、恙螨等几大类,螨虫主要生存于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沙发、空调、凉席等湿度大的地方。

网络配图

  因此,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发现螨虫大量发生后首先应该查找虫源,主要是螨虫聚集滋生的地方,例如粮食袋、长时间不用的食物等,找到虫源要及时处理,可以采用日晒、冷冻或者直接扔掉的方法,同时家中要进行除湿处理,将相对湿度降低。要经常通风,且不留卫生死角。如果虫源地不易找到而家中又有大量螨虫,可以使用机磷类的哒螨灵等药物喷洒处理。

  那么,螨虫对人体是否存在危害?据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螨虫种类繁多,其中尘螨、粉螨的分布最广、影响最大,很多过敏性哮喘的发生、发展,症状的急性发作和持续,都与其密切相关。因此,要做好除螨工作。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