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身边的榜样  >  身边的感动   正文
“张村孝媳”带着婆婆改嫁尽孝
2015年08月28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33年前,她从四川远嫁至张村乡张村村;9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改嫁的她坚持带着婆婆,9年来,她细致入微地照顾婆婆,只为守护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和尽自己的孝心……

  她就是张村乡张村村孝媳徐富琴。

  在当地,乡亲们一提起徐富琴都会竖起大拇指。徐富琴用无言至孝和真爱,温暖着一个原本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梳理过去那些平淡而琐碎的日子,乡亲们口口传颂的是她们婆媳间亲密相处的故事。

  丈夫生重病

  她用勤劳双手撑起一个家

  徐富琴是四川人,1982年,当时18岁的她,嫁给了张村村的吴桥亭。婚后两人坚守着当初的爱情誓言,生活过得简单而平静。“那时候丈夫家比较穷,家里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我想只要两人一起努力,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婚后,徐富琴对生活满怀信心。

  然而,平静的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病痛打破。由于身患风湿,吴桥亭时常出现腰痛、关节痛等病痛。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徐富琴只能担起整个家庭重担。家务活、农活……徐富琴用她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家。

  两个女儿的先后出生,给这个清贫的家庭带来了丝丝温暖,但生活的开支也越来越大。1991年开始,徐富琴只身外出打工,先后来到杭州、温州等地,当过皮鞋制作工、保姆、洗碗工……她总是用辛苦赚来的钱补贴家用。

  “当时每月的工资也就700-800元,为了能让全家生活好一点,我在外面能省就省,每月都能寄600多元回家。”徐富琴说,婆婆刘香印一直在家帮忙照顾女儿,多寄点钱,能减轻家里的负担。

  从1995年开始,吴桥亭和他大哥相互承诺要分别照顾父母,由吴桥亭一家照顾母亲。“吴桥亭曾说过,不管家里有什么样的困难,都要照顾好母亲。”徐富琴说。

 

  丈夫病重离世

  她坚持带着婆婆改嫁

  2004年,吴桥亭感觉头部剧痛,还伴有呕吐的症状,检查结果让家人目瞪口呆:长了脑瘤。之后的两年,徐富琴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可在2007年年初,病魔还是无情地夺走了吴桥亭的生命。

  婆婆刘香印因儿子去世,整日以泪洗面,加之已经是83岁的高龄,身体每况愈下,最后卧床不起。两个年幼的女儿、卧床不起的婆婆,徐富琴用爱支撑着……

  虽然婆婆身体不好,心里却亮堂地很,深知儿媳的苦处,多次劝儿媳说:“找个好点的人家嫁了吧,我不能拖累你一辈子啊……”面对生活的困境,徐富琴在改嫁与否的问题上犹豫不决。一个柔弱女子何尝不想有一个完整的家呀?于是,她在婆婆的再三劝说下,艰难作了改嫁的决定。但她坚定了这样的信念:必须带着婆婆去改嫁。

  “照顾婆婆的承诺我不能忘,再怎么样都要照顾好她。”徐富琴两眼噙着泪花说:“婆婆一生命苦,今后我就是婆婆的亲生女儿,到哪里我们都要在一起。”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已失去双亲且中年丧偶的同村人雷德安爽快地答应了徐富琴的特殊要求。2008年他俩生活在一起,徐富琴夫妻俩主动把婆婆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每每看到卧床不起婆婆,她总是笑脸相迎,并不断安慰与开导。为了能让婆婆身体尽快恢复,徐富琴除了经常做些她喜欢吃的菜外,每天傍晚还带着她到村中散步。很多村民看到这一幕,都在说这哪是婆媳啊,简直是一对母女!

  雷德安对徐富琴的婆婆也非常上心。“平常他话不多,但只要听到婆婆房间有什么动静,总会跑着过去照看。农忙时节,我要外出帮人绑香菇袋,他就全权负责照顾婆婆,他也把婆婆当作自己母亲一样看待。”徐富琴感动地说。

  没过半年,在徐富琴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身体逐渐恢复了。由于不愿过多地打扰徐富琴一家人的生活,她又偷偷地搬到了原来的房子居住。徐富琴拗不过她,只能暂时与其分开居住。然而每日三餐,徐富琴总会早早地做好饭菜送过去,等到婆婆吃好了,她才离开。

  不仅如此,她还会经常帮婆婆洗衣服、洗头、剪指甲……逢年过节,她更是早早把婆婆接过来一起过节。由于婆婆住的是老房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多年来,她每天都会关注天气预报,如果遇有大雨或是台风天,总会第一时间,提前将其接到自己家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