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村规民约促“六边三化三美”长效化
2015年08月06日 08:5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刘怡君

  “有扰乱村庄整洁和秩序者,处以200元罚金,罚款用于村庄保洁经费支出。”“向河道倾倒建筑垃圾,处以500元罚金……”日前,全县首批69个行政村的“六边三化三美”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全面完成。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挥村民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依法治村,使广大村民参与“六边三化三美”行动,我县先后在屏都、黄田、竹口、荷地、五大堡、隆宫6个乡镇(街道)的洋背村、黄坞村、新窑村等69个村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加入了“六边三化三美”内容,在村庄洁化、绿化、美化等方面提出了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

  村规民约是由村民自己制定,为村民共同遵守和认可的行为规范,具有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的作用。首批69个行政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门前三包、违章建筑、河道保洁、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并明确惩罚标准,以村约进行自我约束、互相监督,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此次村规民约修订将“六边三化三美”工作纳入其中,依靠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实现农村环境整治村民自治化,对于推进“六边三化三美”工作持续长效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