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消逝中的金丝岱
2015年08月05日 08:47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范敏姿 /文  

  前不久,一位在张村乡金丝岱村搞农业综合开发名叫周昌的老板特意联系到我,说他的农场经常有好看的云海,叫我们有空去拍照。后来,我才知道,这片山,其实就是我们在百山祖山顶拍日出时东面那片时常云雾缭绕的山峦。

  虽是张村乡辖区,但到金丝岱村却要绕道百山祖。因为它跟离得最近的张村后溪村没通上公路。我尝试了一下,在网上也无法找得到这个村的线路地图。可是在“好搜百科”里却找到一段创建于2015年5月24日的介绍该村的词条:

  “金丝岱风景区位于庆元县张村乡金丝岱村,该村是张村乡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海拔800多米,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村民纯朴,热情、好客!该景区在该村的村东口,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古树名木群——柳衫,共38棵,最大的一棵直径2.2米,高56.8米,是名副其实的柳杉王,该村和附近村庄每年春节和迎神节都有许多善男信女前来对该树烧香许愿,非常的灵验。该柳杉群是国家级古树名木保护树种,有800多年的历史,与距离该村仅10公里的百山祖冷杉遥相呼应,‘先看冷杉,再看柳杉’因此由来,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

  正值初夏时节,我们几个摄友相邀去探访周昌的农场。一路印象最深刻的是,从百山祖镇所在地车根村至缺水岙一带十多公里路程,一路上茂密的植被和此起彼伏的蝉鸣,不由得使我想起班得瑞的天籁之音。旋转的弯道少有车辆经过,打开车窗,感觉到人完全置身于自然中的怡然舒畅。而过了缺水岙,又是另一番景象,视线开阔,群山起伏,天空高远。

  金丝岱距县城共53公里。县城至百山祖车根后往合湖方向,遇四个分叉口均往右即到。

 
范敏姿 /摄

  6月2日去的那天,周昌的农场正在插秧,他在这一带开发了500多亩油茶、水稻、高山西瓜,还种了不少红豆杉、扶桑花,往田里放养鱼苗。由于这一片农场涉及金丝岱、后溪村、西管岚三村,他给农场起名“金后西农场”(用庆元方言念大有玄机)。我们就在他农场的管理房吃饭住夜。

  管理房对面群山之中,坐落一小村就是金丝岱村。大家远远望去,发现村里民房大多都已拆去房顶。原来,这个村子正在实施整村搬迁避险工程。村子四周山坡,层层梯田大多荒芜。但我们可以遥想当年是一派何等美丽的风光。

  为了邂逅云海,我们先后两次到了金丝岱。可惜天气原因,没能拍到。农场生活却是丰富多彩。白天,我们在农场和村里转悠,看周昌带着伙计下塘捉鱼下田放鱼,晚上,围坐在管理房前的圆桌边,面对一片寂静的村庄、山峦、油茶,喝茶聊天。头顶上是宽阔的夜色,时而月亮在云里穿行,时而繁星满天,四野山风伴着不息的蛙声,听着周昌讲他的传奇故事……兴起时架起相机玩几张夜景。那惬意,身临其境才感受到。

  据周昌介绍,他在全县多个乡镇共租赁5000多亩山地搞以油茶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我不禁好奇,东部百山祖张村这一带,劳力稀少,交通和管理都不便,为啥要在这里搞开发呢?他说,他就是金丝岱人,18岁出去闯荡,四年前回到庆元创业,他觉得在自己家乡做事环境熟悉,感觉踏实。他的农场有活干的时候,金丝岱的村民都会来打工。现在,他种了四年的油茶树已经长高了,田里也种了水稻,可他依恋的故乡却没了乡亲。白天,他带我们到村子里走走,他瘦瘦高高的身影在一片几近废墟里,显得有些落寞。

 
范敏姿 /摄

  村里还有三四户因各种原因没有拆房搬离。令人担心的是,暂留的农户住的房子的确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因为农村住房常有兄弟合建的情况,我们看到,有两家因为别的兄弟响应搬迁拆了自己的房,而留着的兄弟就只剩下自己那几间房,甚至因为拆掉了共用的走廊、楼梯和墙壁,房间直接裸露。在“张村乡金丝岱村里湾32号”的大门上,春节贴的对联“一路顺风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特别的醒目。

  在东部高山地区,这样的村子不大也不小了,原有农户一百三十八户,随着人口外流变迁,在拆迁前只有二十几户常住人口了。只有村边那片古树,见证了村庄的兴盛与衰亡而依然如故,想必那曾是村里每个人儿时的乐土。而今,它们所守护的一村百姓却已离开了它的怀抱。

  相对艺术审美来说,我以为摄影更大的价值还是记录下一些历史的片段、某一些瞬间。没有拍到云海,我们顺手拍下了消失中的金丝岱村,也许,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可以从照片里找到一点属于他的乡愁。

 
沈亮 /摄
 
 
沈亮 /摄

  孤伶伶矗立着的土墙,这时变成了一道奇异的、心碎的风景。不过,它也不会保留多久了,即使是作为历史前进的一道痕。当我们从村里出来的时候,山谷里时不时回响着“嘭、嘭、嘭”的拆房声,也回响在我这个外乡人的心坎上。有一个老板包下了全部民房旧木料,3000块一幢。拆下、运走木料后,他将负责将泥墙推倒。

  金丝岱村将消失在一片尘土之中。不,它本就来自于尘土,并将永存于尘土之中,永存在金丝岱人的记忆里。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