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新闻]庆元发现10万吨稀土矿!浙江终获工业稀土大矿
2015年07月23日 10:30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原标题:庆元发现10万吨稀土矿!浙江终获工业稀土大矿

  

  稀土矿坑(资料图)

 

  记者近日获悉,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在浙江省西南部的庆元县探获一大型稀土矿床,预估资源量超10万吨,有望成为浙江第一个配分类型较优的大型轻稀土矿区和首个具有工业意义的大型稀土矿床。

  据了解,浙江省地质七队自1995年进驻庆元山区开展寻找稀土矿工作。2013年7月,该项目被正式列为浙江省地勘基金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喜人的找矿成果。

  

  稀土的主要成分

 

  据浙江七队副总工、该项目负责人樊锡银介绍,本次在庆元探获的稀土矿床类型为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稀土矿主要赋存于花岗岩风化壳中,见矿厚度数米以上,品位较高。该矿床类型的勘探,实现了浙江稀土找矿的重大突破,为该省稀土矿成矿理论、成矿模式、找矿方向提供了新的资料,为该省乃至全国寻找同类型矿床提供了有益启迪。

  据樊锡银介绍,此次发现的稀土矿,稀土配分类型以低钇中铕轻稀土为主,部分为低钇高铕轻稀土,少数为中钇高铕轻稀土型,其中的主要元素可广泛用于国防、军工、航天、核能、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皮革染色、化肥等尖端技术领域。

  

  全球各大国稀土储量

 

  作为全国模范地质队,浙江地质七队没有躺在以往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继续秉承地质“三光荣”精神和该队“找矿报国、服务社会、富民强队”的宗旨,投身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从2013年8月该队稀土项目组进驻庆元矿区起,项目组成员们常年扎根在海拔800米至1400米的山区。

  为减少勘查工作对环境和植被的破坏,项目组放弃了效益高但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重型设备钻探方式,改为绿色环保的手工取样钻施工。尽管如此,他们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野外勘查工作。项目组完成取样钻9000米,样品测试分析9000多件,完成了项目的普查设计编写工作及矿区近100平方千米1∶10000地质测量,系统收集了区内第一手野外地质资料,初步总结出了区域成矿规律。

  

  中国稀土矿分布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浙江省地勘局、浙江省地质调查院、浙江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的6位专家日前对该项目进行了阶段性野外验收。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登红博士认为,在100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这样的纬度找到一个大型的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很不容易。著名地质矿产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指出,该矿区稀土氧化物资源量可达大型矿床规模。浙江首个具有工业价值离子吸附型大型稀土矿的发现,是浙江地质矿产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意义非常重大。

  据中国矿业报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