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垃圾分类 定时投放 黄坞村垃圾治理又出新招
2015年07月09日 09:2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发新

  日前,黄田镇黄坞村村民叶广树一手拎红桶、一手拎绿桶,把红桶里的不可回收垃圾倒在路边红色大垃圾桶里,把绿桶里的果皮、剩菜、茶叶渣等可回收垃圾倒在绿色大垃圾桶里。这是黄坞村实施洁净乡村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

  据黄田镇驻村干部兰知华介绍,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是践行县委书记杜光旻的《“捡”垃圾,不是小事》署名文章作出的一项新决策。“县城都还没做到,黄坞能否走在全县前列,大家心里也没底。”兰知华和村两委委员们商量着。很快,一户两种不同颜色,上边写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桶就发下去了。

  随后,镇村两级干部分片逐户宣传发动,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做法,明确将垃圾分成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在黄坞村,家家户户都有2个垃圾桶,上边标注着“可回收”的绿桶和“不可回收”红桶,将垃圾分开出来。各垃圾投放点上,整齐地摆放着村里定制的3只大型垃圾桶,并统一进行编号。

  黄坞村党支部书记刘章恺告诉记者,全村被划分8片责任区,设20个垃圾投放点。每天晚上5点至早上8点,是村民倒垃圾的时间,8点后保洁员清运垃圾,白天各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桶里基本不留存垃圾,这样垃圾桶旁基本没有臭味。对于有毒有害垃圾,村里一周处理一次;对其他建筑垃圾也会定期填埋。

  为把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到位,把垃圾分类的责任落实到人,把垃圾分类的奖惩执行到位,村里组建了监督小组,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还对此专门进行划片管理,每一位委员负责一个片区农户的垃圾分类宣传,开展日常检查和不定期督查,公布检查结果,年底实施奖励。

  在村里转了一圈,记者发现,不管是村道、公园等公共场所,还是村民家里、庭院,乃至各垃圾投放点,都干净得让人惊叹。“绿桶里的垃圾,都是会腐烂的,可以直接拿去沤肥,红桶里的垃圾,是不会腐烂的,需保洁员清运焚烧处理。”兰知华说,如今,村民们已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现在村里环境真得干净多了!”“垃圾分类,政府真的是为我们做了件好事……”说起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村民刘章达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都习惯把垃圾倒在垃圾房边,有时还随意乱丢,而现在,村民互相监督,垃圾再也不会乱丢,村里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如今,焕然一新的黄坞村因洁净吸引县里其他乡镇、村及周边兄弟县、市等考察团专程前来“取经”。未来,洁净黄坞将成为吸引外来游客的重要“砝码”。

  【记者手记】民生实事,贵在细节。垃圾分类不新鲜,但在具体操作中却屡屡遭遇难题。黄坞村实行垃圾分类,将垃圾分可回收(可沤肥的)、不可回收(需焚烧的)和有毒有害(需填埋的),这种简单、便于记忆的做法很受欢迎。这也充分显示出,镇、村两级干部具有十足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希望黄坞村的做法能给各村带来启发。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