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坪洋村的“三变”
2015年07月06日 10:4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不能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 “垃圾桶就在不远处,请把垃圾扔到垃圾桶……”日前,记者刚到松源街道坪洋村,就听到村口凉亭里传来了劝导声。

  走进一看,原来是村里5名村民趁着下雨天没干农活,聚在一起闲聊。其中一村民将垃圾放在座位上,另外几名便开始劝导。

  “我没打算扔垃圾,是暂时放在这,一会回去时再带到垃圾桶。”听了劝导后,村民不怒反笑着解释。

  村民自觉爱护环境是开展“六边三化三美”行动以来坪洋村最大的变化。“以往村民会贪省力,垃圾随处扔,环保意识差,现在不一样了,村民很自觉地把垃圾扔到垃圾桶,看到别人乱扔,还会制止,这也是村庄环境变化最大的原因。”村党支部委员吴兴余高兴地说。

  走在村子里,整洁的地面,摆放整齐的杂物,就连村民的家门口,都是干干净净的,而今房子外立面也已完成改造,整个村子焕然一新。

  “村民乱扔乱放的情况少了,连回收站门口都是干干净净的。”说到村民观念的变化,吴兴余告诉记者,“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带来的变化,除了村民环保意识增强外,保洁员的变化也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原先坪洋村的保洁员只有一名,不仅要负责村道清扫,还要负责河道卫生,工作量大。如今,村里增加了一名专门的河道保洁员,负责河道卫生保洁。“村道保洁员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到村里清扫道路,清理垃圾。河道保洁员也是每天都要去巡河。”

  还有一个变化在于村两委和党员。村委会主任范义恒说:“目前村里共有7位村两委干部,24名党员,自‘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开展以来,他们都养成了每次上街都会自觉捡垃圾的习惯。和村民聊天时,也会叮嘱要爱护环境,这完全是下意识的行为,在以往,从没想过自己会这样。”

  坪洋村的“三变”,让村子更美,村民生活更幸福。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