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生态治河”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 美丽新农村
2015年06月19日 18:53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
原标题:“生态治河”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 美丽新农村

  “河水清,柳岸绿,鱼儿畅快游;建堤坝,搞绿化,美丽新农村。”这是庆元县竹口镇新窑村村民为该村河道整治后写的一首打油诗。

  新窑村地处浙闽边界。在村中桥头放眼望去,河面碧波荡漾,水中倒映着沿岸高楼、绿树红花,亲水平台也引来了不少村民和游客赏景休闲。

  “水更干净,河道更美丽,河岸也更加靓丽,村民及福建周边不少游客到这里,都要沿河走一走,这里俨然成为一条景观河。”新窑村党支部书记江平说,该河道经过亲水平台、防洪堤坝、绿化景观等一系列生态河道提升措施以后,不仅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增强了防洪排涝和河流自净能力,更为美丽新农村增加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庆元境内凡是有村落的地方,都能感受到生态治河所打造出的美丽风景线。”据县水利局副局长胡敬松介绍,近年来,水利部门立足“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中心工作,依托项目建设,生态理念融入河道整治的全过程,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全力打造成绿色河道、生态河道、景观河道。

  生态水利工程打造最美水环境。近年来,庆元县以“五水共治”水利项目建设为载体,在项目设计中融入生态、绿色、美丽、和谐的理念,打造生态水利工程。主要是深入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建设、中央财政小农水项目建设和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松源溪水环境治理前期工作。2014年,完成水利项目投资1.4亿元,2015年计划完成“五水共治”项目投资0.81亿元,一个个项目的建成,在山水间建起了一道道亮丽风景。

  “一边是生态建设,一边是生态管理,只有两手同步抓,才能抓出成效。”胡敬松介绍,除了打造生态水利工程,县水利部门还全面关停了17家非法制砂点及加工企业,从源头上铲除了因为涉河制砂给河流造成的污染。

  除此之外,还通过出台管理办法、实行主河道堤防管理、开展垃圾革命、落实河长制度、加强涉河拆违、开展增殖放流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河违法搭建活动,开展河道保洁,有效维护了河道秩序,各类违建行为日益减少,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