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后田杂忆
2015年06月18日 08:50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姚绥 /文 姚家飞 /摄  

  人到了夕阳期,时有感慨:才记少年骑竹马,转身已是白头翁。岁月无情。怀旧思乡,找寻儿时生活记忆的心理愈加强烈了。

  总爱回乡探亲访友,似乎只有故地重游,才能找回儿时生命活力的感觉。呼上儿时的同学,邀上今日的好友,踏着曾经的记忆漫步后田街,抖落一路的儿时竹马同骑的趣闻乐事,感叹着家乡这个偏僻的山城小县的巨大变化,后田现在已经成了庆元县城的“城中村”。它的东面,过去是荒芜已久的墩根亭和旧炮台遗址,因客运汽车站迁建至此,现已成了全县的交通枢纽中心,也拉近了后田与著名进士村——大济的距离;南面即一大片宽阔的大坂洋田,已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石龙新街、濛洲街东段取代;西面,早已与县城的行政中心“城底”无缝对接;唯有北面,庆元的母亲河——松源溪依旧日夜不息地奔腾着,哗哗的流水声如歌如泣,诉说着后田的前世今生。后田似一条船,静静地停泊在母亲河边,它承载着后碓、吴宅、大坂洋、姚家、上叶、街尾六个村的居民在此辛勤劳作和休养生息。

 
1981年的后田街255号

  后田是我的出生地,留给我的记忆太多了,忆往昔,后田自古以来就是庆元县城的“副城”,也是县城的商业中心,后田街更是一条久负盛名的老街,街势蜿蜒曲折,街中店铺林立,市场繁荣,经济旺盛,是各路商贾云集之地。

  后田街中有一条小溪,清澈见底。溪水如一条质地透明的玉带,一年四季在街坊中潺潺流淌,为后田居民的生活饮用、洗涮提供了方便。溪水来源于自然古朴的大济溪,经古时的“官陂”,流入后田街,从街尾的黄下楼转道汇入松源溪中。

  后田街的四周,布满了许多大巷小弄。溪面上街,巷之间的交汇处,横卧着无数古色古韵的青石板小桥,更有人在后碓至吴宅段的溪边,栽上了几棵垂柳树,春夏时节,垂柳生机勃勃,微风一吹,绿柳枝轻拂溪面,引得溪中悠闲自得的鱼虾穿梭戏水,鱼水和谐,富有情趣。明朝天启年间建造的大戏楼,就横跨在马侍郎庙庙门外的溪面上,整座古戏楼雕梁画栋,挑檐翘角,格外壮观,戏楼、溪水、悠扬的歌声,相映成趣,点缀着后田的街景。

  有溪就有桥,松源溪上的“广益桥”,往周墩方向走的“尚义桥”,后碓村中的“师公桥”,大溪边的“吕公堤”等,长虹卧波,令人流连。更何况周围还点缀着众多的名胜古迹,街头的吴姓“乐善好施”石牌坊,有历史悠久、香火旺盛的马侍郎庙、平水王庙、元帅公庙,还有多座古香古色的姓氏祠堂和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宅院。

 
1982年的后田小巷

  隐藏在梧桐巷中的姚氏庄园(俗称仓间),是我儿时的乐园。或许是溪水的滋养吧,那时候,园内芳草遍地,果树繁多,桃红李绿,清香飘溢。园内老宅的正堂廊前,有一口水清见底的大池塘,塘中彩鲤畅游,水上蜻蜓飞舞,尤其是草长莺飞的季节里,园中姹紫嫣红,花香袭人,景色更加秀丽,常使人心醉沉迷,别有一种雅致。

  后田阡陌交通,山环水绕,是块风水宝地,故又称玉田。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曾引得外国人前来创业,清光绪二十四年,耶稣教牧师奔德(德国人)到庆元传教,设教堂于后田街尾,清光绪二十七年,天主教神甫戴丝伦(法国人)在庆元传教,教堂设在后田大坂洋村。

  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文化底蕴深厚的后田,地灵人杰,历史上也出了不少知名人物,有赫赫战功的明朝武将姚镇,清朝乾隆年间官至朝廷军机处“军机章京”的姚梁,明末清初名声在外的“罗教”三祖师之一,老官斋教的创始人姚文宇等代表人物。

  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过民国副总统陈诚秘书和台湾行政院顾问的吴锡泽先生,博学多才,弃政定居美国后所创作出版的山水花鸟画作和书法作品,落款处都是用“后田吴锡泽”签署,昭示了他对故乡后田的钟爱和眷恋。

  二000年金秋十月,正值丹桂飘香之时,吴锡泽在他九十岁耄耋之年,从美国回到了阔别半个多世纪的家乡探亲。记忆里,当年他离开家乡时,庆元还是深僻幽阴,舟车不通之地,没有电,居民照明靠的是点“洋油灯”,在庆元期间,他亲眼目睹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赋诗二首。

  (一)

  十九离家九十回,沧桑历尽体弥衰,

  群孙绕膝初相识,争问爷从哪国来。

  (二)

  庆元不复陷丛山,驰道直通沪杭间,

  家百设施电气化,故乡父老尽欢颜。

  后田人在享受文化生活方面也颇丰富,林堂庙弄弄口旁的工商联会堂,时常会有电影队来放映电影和文工团来演戏,尤其是每年的春节后正月,后田的街上会有诸多的“舞龙灯”、“舞狮子”、“高脚灯”、“唱灯”等轮番演出。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派欢乐热闹的景象。演出高潮时,街路上那此伏彼起的唢呐声、锣鼓声震耳欲聋。搅得看客们心潮起伏,激动不已。

  表演者除了一些民间艺人外,大多都是来自各村的村民。喝着后田溪水长大的后田人,秀水赋予了他们美的歌喉。他们自编自演,自娱自乐,随街而演,边走边唱。看戏的男女老少也忙得不亦乐乎,边看边追。最有趣的是街尾村村民蒋法和处里侬、上叶村炳章、姚家村长砻儿等组成的“唱灯”表演,他们分别扮演生、花、丑、旦。手中一把扇子,一块方巾作道具,粗犷的话语和唱调,相对呼应,唱工表演虽不专业,却也演得惟妙惟肖,乡土味浓得不得了。滑稽的动作,诙谐幽默的段子,总逗得你忍俊不禁,捧腹大笑。

  最可怜的是那些个子还没长高的男孩们,因人多拥挤,他们只能听到悠扬悦耳的琴萧鼓乐,却看不到演出者的神态面相而急得哇哇大叫,直往大人们的裤裆下钻来钻去,真可谓:人长好看戏,人矮只闻屁。

  充满孩儿时期的记忆太多了,那时候故乡的美,纯朴自然,水清得像明镜,令人陶醉。放眼远眺天宇,天蓝得通透,使人心旷神怡。洁白如絮的云,白得让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一切都尽在富有诗情画意中。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后田街的小溪没有了,后田街街面用河卵石和古青砖铺垫的“卵石嵌砖街”消失了,后田的古祠堂,庙宇和很多文物胜迹,在“文革”十年动乱中,已遭到毁灭性破坏。后田的古迹风韵已荡然无存,一切都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劫后余生,依稀分布在后田角落里的那几幢长满青苔的明清老瓦房,见证了后田的沧桑岁月和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