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党员认领“美丽”责任 长效“保养”美丽乡村
2015年06月10日 08:5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张薇

  连日来,黄田镇黄坞村党员刘章达每天都要到“自留地”上走走看看,给花草浇个水、除除草,或是清理一下地面的垃圾。这块“自留地”是前不久刘章达认领来的包干区,位于村主干道上,他的任务就是对责任区的环境卫生和绿化进行长期的保洁和养护。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六边三化三美”行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如何把这些工作抓出实效、抓出长效,一直是黄田镇党委、政府思考的重点。

  为了巩固提升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黄田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东西村、中济村、黄坞村、曹岭村等4个党建示范村设置了党员养护岗,把区域内的所有公共绿化和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划分成若干责任段,由党员认领,实行绿化养护和卫生保洁责任包干。

  “美丽乡村重在建,更重在管,党员包干目的是打造一个户净村洁环境美的美丽乡村。”据黄田镇党委副书记吴方兴介绍,党员养护岗要求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党员对所包责任段的环境卫生和绿化实行长期保洁和养护。

  为避免“挂名头”不干实事现象,黄田镇还建立“认领责任清单”,明确“卫生保洁、设施管理、杂草清理、绿化修剪”等责任内容,并在每块认领绿地上树立党员认领责任牌,用村民监督倒逼认领绿地党员履行职责。同时,“保养”成果由镇党委、村两委一起检查,作为年终评优和党员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

  认领方案一出,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黄坞、东西、曹岭等村两委纷纷研究划分责任区,根据要求,每名包干党员不仅要给花草树木培土、施肥、浇水、除杂草,还要保持包干区域清洁,保证花草生长茂盛等。

  东西村45名党员共划分了9个责任区,3至4名党员负责一个责任区。东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先贵认领了村公园区块。认领的第二天,他就带着锄头开始除草清理,用了半天时间把杂草、垃圾清理干净。李先贵说,美丽乡村建设容易管养难,以前村子里有些花坛种了花草后就没人管,垃圾也没人清理,现在党员每人一块“自留地”,有人负责“保养”了,环境自然就洁净了。

  明确了责任,严格了考评,使得党员明白自己的任务、职责,变“应付做”为“争先进”。吴方兴表示,如今,在党员的引领下,村民也更加自觉地维护环境保洁,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六边三化三美”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