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贤良村的传说
2015年05月19日 10:4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叶余新  

  战火中的元末明初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江西陈友谅,淮西朱元璋,江南张士诚各霸一方,互相吞并,战祸频仍,民不聊生。

  1363年,陈友谅率六十万水军进攻朱元璋,但在鄱阳湖大败,陈友谅也在突围时中流箭而死。次年,陈友谅之子陈理投降。1366年12月,朱元璋军开始包围张士诚所居的平江(今江苏苏州),至1367年9月破城。朱元璋于1368年在应天(又称金陵,今江苏南京)开国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

  战火中的天下,人命危浅,朝不虑夕。浙江景宁小地叶姓太公,膝下十五子,以辛字辈命名,分别为叶辛一、叶辛二直到叶辛十五。看到儿子们逐渐长大,叶太公喜忧参半,喜的是叶家人丁兴旺,忧的是人多地少,更兼连年战争,征兵无度,乱抓壮丁,因而亟需让儿子们成家分居各地,以避战乱。于是,叶太公思前想后,专门奔赴青田,请黄七仙为子孙们踏勘风水,寻找宜居宝地,好让叶家飞花成林,世代枝繁叶茂。

  黄七仙

  黄七仙是朱元璋的大军师刘伯温的徒弟,深得伯温真传。此人身披鹤氅,手拿佛尘,美髯飘飘,精通奇门遁甲、堪舆风水之术。经再三请求,黄七仙终于答应叶太公成行。到了小地村,黄七仙筑坛施法,将罗盘抛向空中,那罗盘转转悠悠向西南方飞去,忽而发出万道金光。黄七仙于是收了法术,捻须微笑,对叶太公说:“上天昭示,叶家必将发祥繁盛于洞宫山麓,瓯江之源,尔等稍安勿躁,待吾踏勘彼处,三天之后必有消息。”太公无比高兴,急忙应允。

  是夜三更,黄七仙作法烧符,口中念念有词,但见脚底升起一朵祥云,稳稳当当托起黄七仙向庆景交界方向飞去。

  三仙相遇

  话说观音菩萨与弥勒佛,心知朱元璋即将取得天下,但天机不可泄露,于是在救苦救难之余,乐得逍遥,双双相约来到百山祖东麓纳凉休闲。忽一日,看到黄七仙飘飘摇摇,自东向西由南阳溪溯流而上。于是互相微笑暗示,升云直上,飘落黄七仙头顶。黄七仙猛一抬头,看到观音菩萨和弥勒佛,吃了一惊,赶紧问好施礼。弥勒佛道:“黄七,尔何等逍遥!是找炼丹之处还是采草药哇?”黄七仙笑道:“禀二位菩萨佛祖,吾今日是另有其事,还请二位神仙不吝赐教!”于是将此行目的细细相告。观音菩萨听后,杨柳枝一点,只见凭空出现一副云子(围棋),笑盈盈道:“山野之间,唯闻鸟鸣水声,如此清幽之地,我等何不下盘棋消磨时光?”弥勒佛欣然应允。

  黄七仙道:“二位神仙且慢,吾有一事相求,不知可否相助一二?”观音菩萨道“但说无妨!”黄七仙于是道:“小仙沿途逆流而上,饱览此地山川形胜,唯有一地,三山两水格外奇秀,南面山脊连绵起伏,犹如青龙戏水,一头扎入水中,水中裸露岩石犹如龙舌,更为奇妙的是,舌尖一块馒头形巨石,就像龙珠;北面一山犹如一位佛祖端坐,形神兼备,小仙在此不敢造次,不敢说出像谁。吾观此地山水地气,适宜居住创业,正好解决此行任务,但需要二位给予指点祝福!”观音菩萨笑道:“这有何难!吾等何不就到你说的三山两水之地,以河为界下一盘棋,吾与弥勒对阵,黄七聊为裁判,等下完棋,自然助你完成心愿,岂不美哉!”

  对弈定乾坤

  于是,观音、弥勒、黄七来到三山夹两水之地。观音道:“南山突兀起伏,龙气隐隐,其势千里,真可谓千年风水远相送,苍翠辽远力无穷!此山就叫青龙山吧。其它地名稍后再议。”于是,观音和弥勒分南北坐定,黄七东向站立,以两岸为棋盘,大溪为河界,拿起黑白分明的云子,来来往往厮杀起来。此一战,云滚涛啸、风急雨狂……俄顷云淡天高,万山青翠,梵音阵阵,两位菩萨佛祖已然下完棋。菩萨胜出两子,弥勒稍逊一筹,二人于是拱手起身,准备了却黄七心愿。

  观音道:“北山形同稳固不动万载金交椅,山形犹如弥勒幻化而成,今日正好弥勒在此下棋,就叫弥勒山如何?再者,东面之山,主文曲之星,后世之人,唯耕读相伴,存厚率真传家为至宝,西面为百山祖东麓,瓯江发源于此。如此四面既定,山水相依,风光无限,定能人丁兴旺,福绵无穷也!”况《史记·孝文本纪》记载,汉文帝下诏举贤良方正;汉武帝时复诏举“贤良”或“贤良文学”。历代往往视作非常设之制科。唐宋沿用,设“贤良方正科”。贤良者,才能、德行好也;方正者,正直也。就以贤良为村名罢。”于是口占一绝:“宝地发祥天注定,大千世界放光明。开基创业吉祥地,代代贤良立儒林。”

  弥勒佛道:“谨遵菩萨法旨,吾观此地形胜,进出有序,形如盆地,风水毕盛,只是四面稍高,感觉吃力,唯往东拓宽水运,西、南两方加大流域水量,让三条溪流在发大水时汇聚一处,有搬山之能岂不更好。于是,定名西方河流为大溪,西北方为坑里,西南方为半底坑。于是也口占一绝:“青龙摆尾连岱头,白虎西来大五。朱雀顶峰簸箕尖,雀尾左岸插令旗!”

  黄七仙听后无比高兴,对观音菩萨和弥勒佛连连施礼感谢,“承蒙二位菩萨佛祖恩赐厚爱,主要山水之名已定,其余的让后世之人命名吧!只是就如读书考功名此类,非十年寒窗苦读,难成正果,需要鞭策,更要给人希望”,于是指着今淤里亭(原新村中学旧址)对面山上念到:“旗杆插到溪,旗叶半天飞。谁人遇得到,代代出朝衣!”

  三位神仙哈哈大笑,观音菩萨道“也罢,难得今日高兴,遇到两位神仙,本尊就将云子(围棋子)洒向附近,棋子落地的地方都可以作为居住宝地,可以开辟宏基立村创业,成全芸芸众生吧!”但见云子纷飞,洒向各地,于是就有了贤良、青草、龙井头、库坑、半山源、湖池、新村、黄坛、石川、淤上、染庶坑、岩下、松柏湾、水短湾、溪沿、蔡公、南阳、高洋、高漈、荷地、杨桥、杨朗坑、杉菜湾、五大堡、西川、左溪、青竹等地,后来这些地方统统归于二都。

  叶氏迁徙

  黄七仙回到小地叶太公家里,将此行际遇从头到尾细说一遍,太公极为高兴,在家中上香上贡,对空遥拜,感念观音菩萨和弥勒佛祖的高恩厚德。

  1381年(明洪武14年),朱元璋已经当了14年皇帝,时天下太平,民丰物阜,国力昌盛,百姓迎来了好日子。于是,太公选定日期,让叶辛三、辛五、辛八等众兄弟带着家眷,择日启程,往庆元而来。

  据《庆元县志》清光绪三年版记载,叶辛三为染庶坑(今富林)始祖,叶辛五为贤良村始祖,叶辛八为岩下村(今迁移到五大堡村头)始祖,另外还有荷地的桃坑、山翠湾等地也是叶姓众兄弟发祥的村庄。如今,祖先宗祠尚在,风水世代一脉相承,后昆建功立业,遍布五湖四海。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