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特扶惠民美生态
2015年03月27日 09:0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胡松 通讯员 杨芳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4年特扶项目综述(二)

  2014年,我县依靠特扶政策启动实施了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发展条件为导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累计完成特扶投资5663万元,使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美丽庆元”建设取得实效。 2014年,庆元荣膺了“中国避暑胜地”称号,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局下新农村
 
 
莲湖新农村

  生活污水治理 让农村靓起来

  连日来,安南乡安溪村有一批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这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行最后的农户纳管接入,预计3月底将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与此同时,安南乡的其他行政村也开始了地形测绘,为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启动实施做准备。

  自2014年10月份以来,安南乡以安溪、安隆、甘竹山三个村为重点,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铺设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终端等工作就一刻不停地在有序推进。目前,甘竹山村、安隆村已完成工程,安溪村的农户纳管工程也进入尾声。

  2014年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开局之年,我县共安排1420万元特扶资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107个村实施了污水治理项目,目前开工率为100%。

  截至2014年底,全县共完成95个村、11985户的治理任务,启动或完成终端建设1108处,铺设主管45232米,支管69476米,接户管58818米。

  农村卫生改厕也是农村治污的重点。2014年,岭头乡下庄村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34户村民进行了卫生改厕。

  “以前用的是老式简易茅房,夏天蚊蝇飞舞,雨天污水四溢,臭气难闻。”下庄村村委会主任吴起钱介绍说,改厕后不仅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干净、方便的卫生间,还有1000元的补助,村民对改厕的积极性都很高。

  据统计,2014年,全县新增农户改厕4172户,改厕以及接户的受益农户7016户。

  农村治污,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靓起来。2014年,我县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并喜获2014年度“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殊荣。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周爱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