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儿子读六年级了,升蔚文好还是二中好?
2015年03月02日 08:4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本期话题:择校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中心,而孩子的教育问题又是家长最关注的事情。小升初、初升高,送出去还是留下来?读这校还是读那校?最纠结这些问题的往往不是学生,而是家长。

  近日,网友“山谷微风”就在庆元论坛发帖:在不准备送儿子外地读书的大前提下,升蔚文好还是二中好?帖子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

  山谷微风:儿子读六年级了,升蔚文好还是二中好?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儿子已就读小学六年级。即将面临小升初。

  想在论坛听听大家意见。当然也说说几个参考因素:

  一是大前提明确:不准备送儿子外地读书,特别是初中阶段。原因是夫妻双方在本地工作生活,不想让小孩离开身旁。不仅是生活上照顾的不便,更出于孩子身心成长及当前幸福的各方面利弊考虑。跟优质教育相比,亲情对十多岁小孩的成长更具深远意义和现实意义。不细述。

  二是据观察,儿子资质尚可。但天性调皮活泼爱玩。小学阶段对学习还不是特别上心。成绩属于中等的样子。但总体我以为完全足够初中学业的基础准备。再高的要求并非十分必要。课余爱好均是任其自然。因此,一直来他未上任何补习,文体方面仅参加个别暑期培训,最近断续参加周末篮球训练。可以说周末都基本自由安排玩耍。但习惯不大好,学业常拖拉。

  三是对于他今后的培养发展,我所抱总体思想是:无需太多期望,太多逼迫,宽松教育、关注身心、给予空间,对他的现在和未来都是更好。在大家都无奈于应试制度,追求名校高分的残酷竞争环境下,我认为开明的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爱与自由。放低期望,将换来更充分的童年幸福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初升高,我对他的最低要求就是考上庆元中学即可。当然不拒绝初升高更好的选择,但不作为目标。全凭他自个儿意愿和行动。

  四是初中阶段不必过于重压,在争取保持能考上高中的成绩的前提下仍然尽可能给予宽松环境和较好的引导教育,特别是释放他个人的学习愿望和培养能力。我认为理想情况是,初中循序渐进地逐步加大学习强度,随年龄增长而让其承担应有的学习的责任和压力,尽可能地避免产生学习的疲倦和恐惧感,在家庭的关爱与学校的有效教育管理、同学群体的交往共处中,逐渐成长成熟。高中阶段,全力以赴,为不可回避的高考竞争作三年努力,至于结果,考多少就多少,只要努力了,不计较分数。在所考的分数条件下,选择喜欢的专业继续努力才是正道。

  现在,至少还有二中和蔚文两个选择。可是也不大容易。因为各有利弊。二中呢,蔚文很可能像第一届一样,收走了留在本县绝大部分的优质生源。势必对整体环境和教师信心有影响(师资情况不清楚);蔚文呢,目前所听说的教学强度并非我的理想,每周多上半天课,第一个寒假就补课多天,而且补课跟正课混上,没得自由选择参加与否。这样坚持,整体成绩自然是更好,但苦了小孩,而且从长远看,有损小孩学习积极性,也许得不偿失。

  孩子的学习事关每个家庭,相信也有不少家长跟我有同样的问题想要探讨。不妨在此都来说说,更期待已经升学的孩子家长来说说你们的经验。谢谢!

  网友观点:蔚文PK二中?NO,关键在教育理念!

  围绕升蔚文好还是升二中好的话题,许多网友各持己见:

  jxxx/wfxy:非常赞同楼主的教育理念!虽然目前还是应试教育,但个人也认为成绩好坏并不能衡量一个孩子的优秀与否,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EQ比IQ更重要!既然楼主也不想在学业上给孩子过分压力,那还是去二中吧!据说蔚文中学相对来说管制得更加严格,学业负担也相对重些。

  缺衣不可:给孩子自己去选择,自己把关,蔚文要一定成绩才会录取,成绩不好在蔚文还不如在二中,成绩不错的可以考虑!

  河边的小雨:二中、蔚文都很不错,我个人觉得二中更适合:1.历史相对久一些,这意味着制度健全,文化底蕴会厚一些;2.人多,这虽然也会导致良莠不齐,但人怎么能在无菌的温室里面长大?3.学风还是很不错的,但因大部分生源是没得选择的,也总有一些坏风气并被社会放大;4.师资也很不错;5.活动较多,较注重团体观念;6.会有较多一点的个人时间。

  笋芽儿:第一学期县里的期末统考,前100名中蔚文占了92名,二中的第一名在县里已经是38名了。当然,这是必然的,本身好生源都被蔚文先招走了,再加上平时课业抓得紧,取得这个成绩是理所应当的。个人认为,师资和生源没得说,但学习强度过大,应该可以加以调整,避免孩子厌学。再者,补课可以分科目对待,哪门弱补哪门,自由选择。

  烽火诸侯:“跟优质教育相比,亲情对十多岁小孩的成长更具深远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个观点值得每个家长好好思考。仅凭对楼主孩子的一点了解,个人觉得考得上,蔚文还是适合他的。在亲情陪伴下,高强度学习的打压还是需要的。

  胡吧:我觉得初中在自己身边就读是必须。给楼主及我们实小602班家长一建议:能考上蔚文我们做家长的还是要鼓励,毕竟师资和生源明摆着的;二中就读新学校新观念肯定有新的突破,我想新二中会给我们一个惊喜的。

  无限循环:简单说下吧:一、硬件。二中按省一级初级中学标准建设,蔚文是园林式学校,二中迁了蔚文还要在老二中过渡1学期,新校区楼主孩子能待多久?二、师资。在蔚文不能大批量引进外地优秀老师的前提下基本无差别,差的是高薪酬下的学业好坏竞争机制。个人感觉生源好才是这个学院出名的重要原因。三、氛围。蔚文氛围浓重毋庸置疑,但个人感觉初中主要还是学习、生活、出事等习惯的重要养成阶段,在学习上侧重这么多合适吗?四、个人培养。蔚文老师再用心难免对学生的关怀也不能面面俱到,在一个老师看重、同学喜欢的班级好还是在一个都是能人只能默默无闻的班级好?五、长远。同学关系也是将来的人脉关系,蔚文在这点上胜出一筹,这点太功利不多说。

  笑笑蛇: “跟优质教育想比,亲情对十多岁小孩的成长更具深远意义和现实意义。”说的真好!个人觉得初中是孩子转型的关键期,也是各个学期打好基础(为高中学习)的黄金时期,小孩子毕竟还是孩子,爱玩是天性哈,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些约束,而且处在大环境中,大家都一样,就孩子个体而言不一定会觉得苦,反而可能会觉得充实,我也觉得可以考虑蔚文哈。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选择哪个学校并不是最重要,更关键的是教育理念:

  啸傲百山:至于选择何处就读的问题,其实任何“建议你小孩最好在哪哪读”之类的话,或许都是不适宜的。作为“第三人”,在这,我仅仅说说我自己过去的做法与现在的观点:过去,我希望自己的小孩在小学、初中离父母不要太远,我也特别尊重小孩自己的选择,结果小孩就读二中;现在,我依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暗夜高歌:

  我非常赞同山谷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对成长路径的清醒认识。

  一般的看法,当然是名校出高材生。当然,这是要以学生具有聪慧的资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目标明确、信心爆棚作为基础的。在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都是最优秀的。因此,大家都千方百计竭尽全力要把孩子送到外面去。效果如何没有详细的统计分析数据自然不好下结论,各有体会。作为家长,我们习惯于根据别人的好恶来为孩子选择学校,就像为了得到别人的羡慕去追逐那些奢侈品或者品牌一样,总认为贵的、远的、有名的就一定是好的。却往往忽略了作为主体的孩子的感受和选择,忽略了满满的信心、明确的目标、合适的环境、良好的习惯这些要素才是孩子成才的根本。

  敬爱的苍老师:

  1.非常赞同楼主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本人也是一直这样想,并在亲戚朋友中倡导这样的理念,简单讲就是做人第一,身体第二,学习第三,初中以前不出庆元,原则问题抓紧,小节自由放松。

  2.不太赞同众多网友的争论,90%的网友的核心都在于哪个学校能让楼主的孩子成绩更好,楼主已经说了成绩不是最重要,但本人觉得蔚文更适合,理由不是那里能让楼主学习更好,而是更严格的学校和家庭的关怀能成为对比,能让孩子家庭观念更强,晨练也是能增加体质,严格的校规也能培养孩子良好习惯,能让孩子培养出更多好的品质。

  3.还有人提到了名校,名校生乃国之重器,需胸怀改造国家的大志,而不是说读了哪个名校,工作好找一点,为了找工作,更好的生活,不如读蓝翔更实用,话说开挖掘机比我们上论坛的大部分人收入高多了…… 4.家长,特别是像楼主这样观念的好家长不多,要把观念多传递出去,让更多家长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让更多孩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我很清醒:孩子的读书,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选择,当然也有不同的结果。关键是看如何培养孩子。我觉得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初中的时候用于学习的时间多了,这一段路可能比别人跑的快,但高中、大学、工作的时候,可能就会落下。匀速的跑,或者选择适合的时间在跑,人的一生才会精彩。

  烤螃蟹:个人觉得要和孩子经历人生成长的各个阶段才好,一起开心的笑、一起学习、一起流泪、一起分享缺了那个彼此的生活都不完美,社会和学校本就是大染缸得在其中练习生存和学习,还是那句话“是金子到处发光”……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