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亲水亭”盟约
2014年12月31日 15:22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施龙有 吴建军 陈传敏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 “亲水亭”盟约

  宽阔的竹口溪,清澈的溪水川流不息,缓缓地流向松溪江。

  来自庆元县新窑村和松溪县岩下村的村民,喜气洋洋,欢聚一堂,目送着一江清水哗啦啦地南流而去。

  12月29日,在新窑村和岩下村之间的闽浙两省交界处,一座崭新的“亲水亭”正式落成。

  当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和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在“亲水亭”前,共同揭下“亲水碑”上的红绸布,把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掌声和鞭炮声就顿时响成一片,经久不息。

  这座“亲水亭”,不仅见证了庆元县乃至浙江省“五水共治”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同时也见证了闽浙两省人民共护一江水的坚定信心。

  “原告”成了“被告”的座上宾

  站在“亲水亭”上,倚栏俯视竹口溪清澈的溪水,福建松溪县的退休干部魏秉进和梅联恭不禁思绪万千。

  回想上世纪80年代,因为庆元境内造纸厂、染化厂等高污染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的福建松溪江江水被污染成棕褐色,江面漂浮着大片白色泡沫,散发出阵阵恶臭,令下游松溪江沿岸的福建百姓望而生畏。

  1996年,时任松溪县委副书记的魏秉进和时任县府办主任的梅联恭,与当时的县人大主任真强文、县环保局副局长吴孔仙及南平地区环保局一位副局长,专程赴京状告庆元县的工业污染问题。

  “上北京告状,除了一份污染调查报告外,我们还带了一瓶从松溪江采集来的棕褐色的江水,和一块被严重污染了的石头。”梅联恭说,他们把这些证物直接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环保总局。环保总局的同志把石头敲碎,竟然发现石头里面也是黑的,由此可见,当时的松溪江水被工业废水污染程度之严重。

  “今天,我和老梅这两个‘告状人’被邀请到庆元,参加‘亲水亭’的落成典礼,心里特别开心。” 在“亲水亭”前,魏秉进听了庆元县有关领导的致辞后,不禁由衷地赞叹。他说,庆元的经济也欠发达,但为了把一江清水送给福建,竟然关停了曾经占全县财政三分之一的三家大企业,还投入了1.66亿元巨资用于治水,闽北人民真的应该向庆元人民致敬。

  两位昔日的“告状人”,如今成了庆元“五水共治”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见证人,他们表示一定要当好浙闽人民的友谊使者,回去后好好宣传庆元的治水之举。

  “亲水亭”下共同探讨“治水经”

  昔日因水结怨,如今因水结亲。

  在“亲水亭”下,两县干部群众共同交流起各自的“治水经”。

  浙江省声势浩大地开展“五水共治”活动,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县的庆元县自是不甘落后。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庆元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和决心,毅然舍弃上千万元的财政收入,不仅关停三家高污染的骨干企业,还先后收回28座电站的开发权,取消东部所有乡镇的工业考核指标,实施大规模“生态移民”,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生态农业改造和生活污染面源治理。

  “以前庆元流向福建的是劣Ⅴ类水,让福建下游的百姓苦不堪言。如今,浙闽交界断面水质连年保持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近两年的常年水质都在Ⅱ类以上,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啊!” 松溪县环保局局长黄游龙激动地说,庆元县选择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不仅是庆元人民之福,也是福建人民之喜。

  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表示,一定要利用这次机会,好好学学庆元的“治水”经验。庆元牺牲自己的发展,把一江清水送给松溪,我们松溪如果不好好保护和利用这优质的水源,那就太对不起庆元,也对不起松溪百姓了。

  今年,松溪县正在大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而庆元国家级生态县已经创建成功。前来参加“亲水亭”落成典礼的松溪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借鉴庆元的成功经验,学习庆元的“治水经”,决心让松溪县率先当好福建省治水的“排头兵”。

  “结盟约”两县共护一江水

  建亭作证,立碑明志,还要签约结盟。

  庆元县“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万人清河大行动”、“我为治水投一工”等一波又一波的整治活动,2万党员、4万群众签订治水协议书,5万干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

  这一个个举措,都得到了前来参加“亲水亭”落成仪式的松溪领导干部的充分赞赏和肯定。

  庆元和松溪两县当即表示,签订联合治水协议书,决定共同结盟:“共护一江清水,美化自己家园”。

  根据协议,今后庆元、松溪两县将共同为边界区域水环境问题治理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以建立协作治水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边界联合执法,开展联合监测水质活动等协作机制,共同创造浙南闽北“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边境。

  “我们既要保护好上游庆元县送来的一江清水本色,也要给下游福建其他县市传送良好的水源。”签好协议书,松溪县副县长何立平紧紧握着庆元县副县长叶伟玲的手,深情地表示,我们一定会传好庆元治水这根“接力棒”。

(编辑: 周爱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