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循环链”串出2万多亩生态消纳地
2014年12月02日 10:00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建军 陈传敏 通讯员 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 “循环链”串出2万多亩生态消纳地

 “猪的排泄物流到这里,经过发酵池产生沼气,沼液则流到田间滴灌作物……”日前,记者走进庆元濛洲街道下滩村易发标准生态养猪场,在负责人周美菊的解说下,一幅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图景跃然眼前。

  养猪场里,固液分离后,干粪堆积发酵供周边农作物利用,养殖废水全部进入沼气池发酵,实现养殖污染零排放。发酵后,沼气通过管道输出,剩下的沼液则蓄积在沼液池,而畜禽尸体处置则采用无害化处理设备,以生物催化剂将其迅速分解,产物用作有机肥原料。

  “目前养殖场现存栏2000多头猪,沼气除猪场使用外,还输送给周边农户,而沼液则供给下滩村500多亩毛竹林施肥。”周美菊如数家珍般念起“生态经”。

  就在数月前,易发养殖场虽然有沼气池和无害化处理池,但却因缺少相关设施,使产生的沼气、沼液无法好好利用,看着日渐蓄满的池子,周美菊忧心忡忡。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庆元县畜牧兽医局全力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对易发养猪场提出了整改提升方案。

  “沼气用于取暖做饭,沼液是良好的有机肥,循环利用能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在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指导下,周美菊新建沼气池200立方米、沉淀池200立方米,并铺设了1500米的雨污分流管,向毛竹林架设沼液输出管道,养猪场形成了“畜——沼——林”循环。

  易发养殖场的转变是庆元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养殖场整改升级、生态循环的一个缩影。

  原有禽畜养殖场130多家的庆元,禽畜排泄物污染问题一直是市民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今年以来,该县果断关停治污能力差的“低小散”养殖场,对各大型养殖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提升,禽畜排泄物必须经过沼气利用系统集中处理后才能外排,同时增加配套种植业,实行种养结合,就地消纳外排沼液,平均每两头猪就配套1亩的生态消纳地。

  截至目前,庆元全县共关停、拆除禁(限)养殖区畜禽养殖场35家,改造提升34家养殖场排污设施,落实生态消纳地2.33万亩。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