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残疾人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发展总体规划 75名残疾儿童随班就读
2014年11月13日 09:0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把你喜欢的东西拿出来,放在沙子上,做一幅画。”“还记得放的顺序吗……”近日,在城东小学示范性资源教室,学校副校长管林鹏带着学生小斌(化名)在倾听舍的沙堆上进行康复训练。

  小斌今年8岁,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在城东小学一年级随班就读。平常不言不语,家人把他送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希望他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从小斌入学到现在,带他来过三次资源教室,针对他的情况,主要是耐心细致地和他聊天,多多沟通,每次过来,都能明显感觉到他很高兴。”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A级资格的老师,管林鹏时常会和残疾儿童一起,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并将帮助过程、变化效果等记录在《残疾人服务计划及记录手册》。

  除了倾听舍,城东小学示范性资源教室还包括互助阁、感统舍、亲子坊、宣泄室、康复室等。每天中午对学生开放,每个星期五下午开展残健融合主题活动,为在校随班就读的9名残疾学生提供康复训练。同时,学校为每位残疾学生配1名教师和1名同学志愿者。

  普及全纳教育,关爱残疾儿童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残健融合是全纳教育的主要内容,城东小学是第一批全纳教育试点学校之一,今年3月份,随班就读的学校从原来的5所试点学校扩面至全县16所学校,全面普及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并在各校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

  “目前全县有残疾学生所在的乡镇(街道)都开展了全纳教育项目,共为75名残疾学生提供随班就读服务,共同接受普通教育。”据县教育局普教科工作人员表示,全纳教育能更多地关注残疾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维护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提高残疾儿童的教育水平和质量。

  与此同时,我县将残疾人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教育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将随班就读工作纳入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内容,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基础教育。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