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江根乡——打造浙闽边界“五水共治”活样板
2014年11月04日 09:0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记者走在江根的乡间小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鱼儿在清澈的溪水中游弋。路上,碰到一位拿着本子四处走四处看的村民。一打听,原来是河道管理员老吴正在巡查。老吴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来回在村子里巡逻三趟以上。

  据江根乡党委书记吴国胜介绍,为建设美丽江根,做好“五水共治”工作,今年,江根乡将村庄保洁员、河道管理员、康庄公路养护员和自来水管理员结合起来,形成“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并把务工补助和绩效考核,乡对村的考核和村对河道管理员的考核结合起来,形成及时考核、就近管理的长效机制。如今,江根乡的每个村几乎都有一名管理员,一人负责四项工作,兼顾四个职位,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有了考核的长效机制作保障,管理员们工作起来也更卖力,更用心。

  在吴国胜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青田村的水坝处,水坝上设置了高高的拦网。吴国胜告诉记者,这里地势落差大,溪流流经此处时,拦网就能将垃圾分段拦截,实现垃圾“一网打尽”,减少人力、物力的同时,还方便河道保洁人员的管理。

  “如今江根的溪水更清了,多年没见到的野生鱼又游回来了!”看着如今清清的河水,村民们满意地笑了。村民吴莲花高兴地说,这多亏了乡里一系列有效的治水方法。

  据了解,江根乡定期组织人员和机器设备,对各村河道进行疏浚,今年还在江根、坝头等村建设拦水坝;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净化和提升改造工程;在各村推广微灌工程,将种植基地灌溉水源引至田头;严格落实农村饮用水有偿使用制度,不断提高村民的节水、惜水、爱水意识。

  同时,还与毗邻的福建省寿宁县坑底、大安和托溪三个乡镇共同发起“连水联心·合力共治”联合治水行动,签订了《边界区域联动治水协议》和联合治水责任书,共同组建护河队开展定期巡查。

  “前段时间,乡里迎来了自今年4月份以来的第五波福建省‘五水共治’考察团。”吴国胜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同毗邻乡镇开展治水经验交流,实现两省跨界治水,争取探索出更多更有效的治水方法,打造浙闽邻省“五水共治”样板。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