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流水,流年
2014年10月29日 09:2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胡秋宁  

  掬一捧清水,甘如醴,如记忆流年令人回味。

  流年似水,逝者如斯,匆匆一缕如白驹过隙。

  流水、流年……

  ——题记

  窄窄的一条小溪,倒映着一路的林翠山青,载着属于我们的记忆,和我一起成长。

  人口不多的小村庄,因这条小溪而生气不少。淙淙的水声是它永不间断的歌声,唱着四季,唱着一村子人的柴米油盐。春,溪边的簇簇金黄是这个时节的村子不可缺少的一抹亮色。溪水渐涨,呢喃着漫过了新筑的田埂,布谷敲响了新一轮耕耘的钟声,劳作时弯着的腰划出一道道最美的彩虹。当桃杏谢红,溪边大树上新芽抽长,溪里便多了人们的身影。妇女们开始戴上斗笠在溪边浣洗,鲜艳的衣物就这样漾开了夏天。秋天的一个喷嚏打落了一地树叶,纷乱了秋收的画面。人们在溪面上搭起了露台晒谷子。秋天的溪水混着稻香陶醉了我……

  沉迷于小溪这般的自然美景,村民们也享受着小溪带来的便利。漂洗各色物品的同时,小溪也承担着发电的重任。溪水被拦截到不远的一个水库用以发电,供应着附近几个村庄的日常用电。新建起的一座烧香厂,通过加工竹料,然后用燃料上色。从那以后,常常发现溪水从村头到村尾被染得艳丽,河里的石头也留下了一道道鲜红。岸边的花花草草耷拉了脑袋,看不见水里鱼儿的身影。与此同时,因为路边绿化带再建,垃圾池被拆,一时难以建起,村民们只能把生活垃圾倒进河里。渐渐地,河道里淤满了垃圾,看不见河底光滑的鹅卵石。那条原来可以扎头就喝一口水的溪流被如今这条恶臭不断的“臭水沟”代替。游泳激起的浪花少了,溪边的欢声笑语少了,浮起的层层油脂让我闻不见稻香。那几年,整个村子都是黯淡的,再也看不见金灿灿的迎春花,原本活蹦乱跳的鱼儿翻了肚皮,人们不再乐于在溪边谈天说笑,溪水再也不似从前般清澈,被污染的躯体让人失望不堪。而我,也在中考的洪流中搏击,无心留意这小溪的景色。

  告别我亲爱的家乡到县城求学,许久不见心系着的那条溪流。而当我再次与她亲密接触,感受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她。轻倚着路边仿真的木栏杆,脚底被凸起的卵石硌得微疼,却很痛快;信步走下石阶,溪风徐徐吹来,甜甜的,混着路边泥土的清香。清澈的溪水波光粼粼,偶尔看见成群的鲤鱼游经,黑黑红红,闪着白光。时不时地看见几只鸭子游过水面,忽地钻进水里不见了,不久又在不远处露出水面,昂起高高的头,嘎嘎地叫着。难以抑制住那种冲动,缠着小伙伴下水,赤裸着脚丫,溪水凉到透心。我踩着被水流冲击得光溜溜的石头,脚边不时会划过小鱼的身影,任凭它们亲吻脚踝,酥痒酥痒的。小心翼翼地窝起身子,伸出手把鱼儿圈在手心,慢慢地靠近水面,然后猛地捧出水面,一只鱼儿就乖乖地被抓住了。有些鱼儿机灵得很,用手抓不住,我们就自己制作了一张小鱼网。一捞就捞起好几只。常常就这样在水边度过一整个下午,直到水里的鸭子被赶着上岸,才捧着一下午的成果回家。夕阳拉长了我们的背影,洒下了一路的余晖和欢声笑语。和它度过的这十几个春秋肥了绿瘦了红,青杏方小,又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时节,清澈的溪始终萦绕左右。

  童年的每一天都融进了欢乐,汇成了这条银亮如带的溪流,鱼儿吐出的泡泡展示了一幅幅温暖的画面。流水带走我的记忆,奔向了一个叫流年的洞口。不知不觉中,我在溪水的滋养下慢慢长大,在不久的将来,我会离开那个小村子,远离那条潺潺的小溪,离不开的,是脑中的记忆和心中的爱,忘不掉的,是如流水般逝去的流年。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