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进乡入户听心声 政策扶林真惠民
2014年10月24日 09:0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伟玮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入秋的山间,满眼仍是翠绿的毛竹。在江根乡后洋村,一条长2.2公里、宽4米的竹林便道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崭新的林道直通山顶,清风摇曳、竹影婆娑,竹林如海成风景。

  “林道一开通,全村一半以上的毛竹林瞬间被盘活,给林农带来了新的希望。”该村村委主任郑流财告诉记者,林道9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这样的超快进度是因为有县里的支持。

  郑流财所说的“支持”,指的是竹林便道建设补助的大幅度增加。据了解,今年5月份,县林业局在下乡入户时,听到后洋村民“渴望加大竹林便道建设补助”的心声后,把竹林便道建设补助作为“即知即改”的首要事项,决定加大对竹林便道开发的扶持力度,助推毛竹产业发展。

  随后,东部乡镇每公里补助从1.5万元跃到4万元,西部乡镇(街道)补助金额也随之翻番,由1万元变成了2万元,这项补助让林农乐在心里。

  与此同时,林业局把眼光投向内部,查找问题、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切实解决服务林农“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县共有竹林面积43万亩,年均采伐毛竹1200万株。一直以来,毛竹采伐审批复杂、繁琐的步骤程序让广大林农头痛不已。采伐申请的相关前期工作需要实地调查以取得相关数据,并由所在村委和护林员审核签字,然后录入系统审核发证,有时一张采伐证可能需要几个工作日才能办好。

  根据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相关精神,林业局全面放开竹类采伐许可,今后在全县范围内毛竹抚育采伐无需办理采伐手续,同时缩短200立方米蓄积以内采伐的审批时间,方便林农办事。

  毛竹抚育采伐证的取消和采伐审批权限的下放,极大地降低了部门机关行政管理成本和林农办事成本,从根本上促进了行政审批工作效能的提高。

  这一“放”,直接受益的是全县所有林农。“原本采伐50立方米蓄积以上就要报到局里审批,有时可能要等上一个月,如今在乡林业站报备就可以了。”张村乡风滩洋村林农范友元感慨,省时省力特别方便。

  看得到的变化,感受到的实惠,一纸“问题整改令”,林农的切身问题由繁入简,林业局在提升林农满意度和幸福感中得了双满分。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