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山村掀起“厕所革命”
2014年10月16日 10:02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建军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明标 吴明生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 庆元山村掀起“厕所革命”

  这几天,庆元县荷地镇际面村掀起了一股改造厕所热潮,70多户农民忙着在房前屋后挖坑埋管。看着“高大上”的马桶进入山村百姓家,村民们赞不绝口:“过去的茅房,夏天蚊蝇飞舞,雨天污水四溢,房子臭气熏天,现在到处干干净净。”

  据了解,目前庆元农村卫生厕所仅为总数的三分之一,绝大部分农户使用的仍是简易厕所。今年以来,庆元结合“五水共治”,将农村改厕作为一项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来抓,制定补助政策,通过公开招投标,向农民赠送价值1立方1130.61元和1.5立方1695.91元的玻璃钢化粪池,新建卫生间则给予1000元的补助政策。

  随着这项政策的出台,庆元山村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荷地镇有马家地、大岩、际面、洋边、黄沙和杨桥等6个村已全部完成污水治理项目设计,共有359户农户同意进行改厕。”据荷地镇副镇长王志亮介绍。

  “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不仅能改善生活条件,还能为治污出力。”际面村村委会主任范庆水说,10月份这些“生态厕所”就能投入使用。

  在百山祖镇斋郎村,不少原本在丽水、温州、杭州、宁波等地务工、经商的村民得知消息后也纷纷回家改厕。目前该村已有20户农户完成改厕工作,还有87户农民正在进行改建。“有了县里的各项补助,我们现在也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干净、方便的卫生间了。”特意从丽水赶回家改建厕所的叶慧松说。

  “除了补助的‘经济账’,还有‘生态账’。改造后的‘生态厕所’不仅减少了农村老式茅房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一体式玻璃钢化粪池发酵后的肥水还能用作田间作物的肥料。村民们正是看到这两本账,积极性都很高。”庆元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志远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有2000余户农民已完成或正进行改厕工作,今年全县预计实施改厕5000户,今后三年将有1.5万户农户完成改厕工作,约占总农户的三分之一。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