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局下村“垃圾换气”换出新气象
2014年10月14日 11:06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建军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怡庆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 局下村“垃圾换气”换出新气象

  “老叶,又去‘卖’垃圾啦?这个月你积攒的垃圾可不少,沼气费都给你赚回来了。”昨日一大早,庆元县淤上乡局下村村民叶日朋就提着垃圾桶,将家里的西瓜皮、厨余垃圾往村尾的沼气池垃圾回收站送去,一路上碰到不少打招呼的村民。

  垃圾能“卖”,这在局下早已不是新闻。自从2010年11月底,村里建成沼气池后,村民家中产生的各种生活垃圾就有了好去处——垃圾入池变沼气。

  “这沼气好用着呢!”回到家中,叶日朋打开家中的沼气灶,一簇蓝幽幽的火苗就蹿了出来。一会儿,一壶水就烧开了。“能烧水、能做饭,一人一个月的沼气费只要6—8元,每年能省上百元的煤电费,将家里的垃圾拿去还能卖钱,50公斤能卖5元钱。”叶日朋喜滋滋地说,以前家里用煤气,需带着煤气罐跑到5公里以外的煤气站灌煤气,相当不便,现在不同了,需要时直接打开沼气阀门就行。

  局下村现有常住村民40多户,村尾的沼气池能够满足80多户人的用气量。沼气池管理员刘必勇说,沼气通过管子接送到村民家中,365天供气不间断。而沼气池垃圾持续发酵后产生的氨水,可以用来施肥、浇菜;发酵后剩下的残渣,1—2年处理一次,作为有机肥料供村民使用。

  资源循环利用,换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实惠。如今的局下村,村庄道路整洁、干净,路边种满各种鲜花绿树,煞是好看。以往堆积在村头巷尾的人畜粪便、柴草秸秆和生活垃圾等,都成了沼气的原材料。村道上没了乱跑的猪和乱搭的牲口棚,没了臭气熏天的旱厕和柴草垛,农村环境有了巨大改变。

  局下村村委会主任叶兆吉说,接下来,村里还打算大力发展“垃圾—沼—蔬、果”循环农业,将沼气池产生的氨水、沼渣充分利用起来,建设村美民富的新农村。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