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拼车出行虽便利 潜在风险需谨慎
2014年09月23日 08:4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吴雪荣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所谓拼车,就是相同路线的人乘坐同一辆车上下班、上学及放学回家、节假日出游等。这种出行方式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还节约能源、减轻污染、缓解道路拥挤。为此,颇受人们喜爱。

  拼车,虽然能够满足人们的一些需求,但也存在着问题,比如路途中一旦发生危险,谁来承担乘客的责任,这也容易引发乘客与车主的纠纷。

  无论是拼车上下班,还是节假日拼车回家,抑或是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儿拼车自驾游……拼车省时、省钱又方便,早已成了一种性价比较高的出行选择。从私底下小群体间发布的“拼车”信息,发展到目前随处可见的拼车信息野广告,拼车群体日渐增多。近日,在庆元论坛上,《庆元到丽水50元是否真的?》、《乘坐这些车安全有保障吗?》等网帖引起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在帖中称,最近经常在街上看到庆元到丽水50元的小广告,而且现在各种微信、QQ群里,关于拼车的信息也很多。虽然,拼车价格相对客车票价要便宜许多,但网友提出疑问,乘坐这些可以给优惠价的车辆,是否有安全保障,如发生意外乘客的利益能得到维护吗?

  市民出行盛行拼车

  有人点赞有人忧

  “我在丽水上班,一般每周回家一趟,庆元到丽水班车价格为72元,来回一趟近150元,一个月差不多要花600元。和朋友、同乡拼车价格只要50元,能节省三分之二左右。”毛丹今年25岁,庆元人,目前就职于丽水某事业单位。对于拼车,她认为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分担费用,实行“AA”制,双方互惠互利:开车人能节省一部分汽油费,搭车人享受的却是专车服务。其次,拼车整合了社会资源,节约了能源和社会时间,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构建。

  “上周,我和两个同事一同从宁波拼车回庆元,每人只花了100元,虽然相对坐客车便宜许多,但我们也被吓得不轻。”市民王起军回忆起曾经的拼车经历,开车时,拼车司机不仅边打电话边开车,而且一路上基本没有休息,车速也很快,整个过程可以用心惊胆战形容。下车后,他和同伴表示,为了安全着想,即使拼车价格再低,今后也不拼车了。

  拼车出行安全难以保障

  以营利为目的拼车属违法

  “拼车出行确实可以节省费用和方便出行,但是事故发生后责任无法划分,而且与陌生人拼车出行,难以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据县公路管理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七十一条第一款,私家车是不能从事营运的,一经查获将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针对网友所说,有些私家车主未取得经营资格从事营业道路运输活动的,还发布小广告,招揽乘客的行为就属于“非法营运”。

  其次,由于私下拼车破坏了城市客运行业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客运经营者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市民若发现有非法运营车辆,可拨打运政监督电话“96520”进行举报。

  此外,拼车出行时简单地为分担一路上的油费和过路费而“拼车”回家,虽然管理部门对这类行为的定性处罚比较困难,但在理论上不在法规许可之内。如果用私家车进行营运活动,并以此作为一种谋利或者是谋生的手段,就是违法的。同时,县运管局呼吁广大市民应在正规客运站乘坐客车,避免黑车拼车、拼座行为,因为私家车没有营运资格,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学习,驾驶综合技能和知识薄弱,一旦遇到险情,难以判断和处理。加之,拼车市场鱼龙混杂,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应当避免乘坐在网络上或非法途径等发布拼车信息,杜绝给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安全拼车攻略

  出事故,车主将承担第一责任

  “由于私家车主与乘客间法律关系不明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在法律上很难得到保护。”县百山祖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荣步分析说,拼车出行时,由于车主与搭乘者之间存在金钱关系(如搭乘者与车主分担部分油费),若发生纠纷,也很难界定车主的行为是否具有经营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与搭乘者将承担无法获得保险赔偿的风险。

  因此,吴荣步建议,出发前,车主应当与拼车人签订一份书面合同约定,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但协议的内容须合乎法律的规范。例如,在协议中签署“如果在行车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车主对同车乘客不承担任何责任”的条款,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