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民声互动   正文
网友拍到疑似“蜂鸟”? 原来是昆虫“四不像”——蜂鸟鹰蛾
2014年09月19日 09:1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16日,网友“放开那女孩”在庆元论坛上发帖说,在举水乡月山村的花丛中,看到了一种动物,正在花上面飞舞,不知是不是蜂鸟?

  16日,记者联系到该网友吴女士。她说,昨天,在月山村的一处田野无意间看到一只小“东西”,在野花中翩翩飞舞,它把身体悬停在空中,然后,把长长的“嘴”插入花盘,像是在吸食花蜜,“嘴”在花蕊中一伸一缩,整个动作很像是世界上最小的鸟类——蜂鸟的举动。

  吴女士说,这只“蜂鸟”的体形大约只有小红枣大小,仔细观察,它有很多只脚,但没有爪子,更明显的特征在于它头上有两根尖端膨大的触角,并且在飞舞时发出清晰的声响。“它飞得很快,我也是好不容易,才拍到了几张清晰的照片。”吴女士说。

  “蜂鸟原产地在南美,目前,我国确认没有蜂鸟的存在,这就是天蛾科昆虫蜂鸟鹰蛾。”通过照片辨认,县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瞿巧文说,一般来说,天蛾在夜晚活动,但也有一些天蛾在白天活动,飞翔于花丛中采蜜。天蛾访花吸蜜时,快速振动翅膀,当它盘旋于花前伸出长长的吻(口器)采蜜时,极像蜂鸟。

  “蜂鸟鹰蛾出现在我县是比较罕见的,我在工作中很少发现它的踪迹,它算是一种害虫。”瞿巧文表示,蜂鸟鹰蛾被称为昆虫世界里的“四不像”,它像蝴蝶,有长长的喙管和触角;它又像蜜蜂,能发出清晰可闻的嗡嗡声;它还像南美洲的蜂鸟,夜伏昼出,取食时和蜂鸟一样。和蜂不同的是,它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能原地悬空取食。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