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黑户”老太以羊为伴独居小山村 10多年来一直渴望“洗白”
2014年09月12日 08:4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位66岁的老人,几只鸡,一群羊,组成了一个村。这仿佛是许多作家笔下的世外桃源,但却是正在消失的一个村庄的真实写照。

  这个正在消失的村庄叫温岙村,是五大堡乡大洪村的一个自然村。

  在大洪村村委会主任陈振福的指引下,穿岭头乡岗后洋村而入,再经过一大片茭白地,一条不起眼的曲径,通往温岙村。步行2公里,几幢泥房映入眼帘。陈振福指了指路边,“我也是这个村的,那是我的老房子。”顺着陈振福所指的方向,看到的只有比人还高的杂草丛。

  村庄出奇的安静,转个弯看到一间破旧的泥房,一面倚靠着山坡,一面用水泥砖加固,门前晾晒着几件衣服,门口用门板挡着。陈振福朝着后山喊了声:“谢根凤,快回家,有客人来了。”不一会儿,一个满头银发的老人赶着羊群回来,羊儿咩咩叫着。

  1996年,温岙村也是个热闹的地方,福建人常到村中打工。经人介绍,福建省将乐县的谢根凤改嫁给了比她大11岁的温岙村退伍军人。当时军人家中已有一个10岁的养女。那年开始,村民陆续外迁,到2004年时,就只剩下谢根凤一家。几亩稻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2009年,谢根凤的丈夫去世,女儿跪在谢根凤的面前,“妈,没事,还有我,我和你一起吃苦。”眼前的女儿把自己当亲生母亲般对待,谢根凤很是欣慰,却也为今后的日子犯愁。

  这一年,乡政府给谢根凤送了10头“扶贫羊”,苦日子有了希望。从那时起,在温岙村总能看见谢根凤赶着羊群在山坡上放牧的快乐景象。

  温岙村地处海拔1000多米以上,昼夜温差大,谢根凤在羊棚里堆上厚厚的稻草。白天把羊群赶到山上后,谢根凤会到岗后洋村走走,偶尔也会出趟远门,到县城转转。

  天一黑,羊群乖乖地回到窝里,谢根凤也早就候着,她不忘数一遍。“现在已经有35只羊了,每年卖几只,也有几千元的收入。”卖羊的钱不够供女儿读书,谢根凤还欠下了5万多元的债。2012年,女儿大学毕业,留在杭州的一家公司上班,谢根凤想这是对死去的老伴最好的交代了。

  “独人村”的夜晚似乎更漫长,只有虫鸣声,“每天晚上,女儿都会准时给我打电话。”谢根凤说,晚上的时间反而过得快,在谢根凤的屋子里,有一台不足20寸的电视机,晚上除了等待女儿的电话就是看电视,还可以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

  女儿工作忙身体又不好,谢根凤说,只要女儿照顾好自己就行,不求她回报什么,“我能自力更生,也生活得很好。”谢根凤唯一的心结就是她仍是黑户,没有户口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渴望“洗白”成了她最大的心愿。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