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郁闷 我们那个村叫“鸡窝半”
2014年08月12日 08:4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李健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村民网络吐槽:不雅村名影响升学就业恋爱

  原来,村子已更名,只是身份信息滞后

  地名办:村民可携户口簿和身份证到公安窗口更改信息

  “身份证显示五大堡八洋村鸡窝半xx号,严重影响升学就业谈恋爱……有什么办法让身份证上不显示那个不雅的村名,也不知道当年这村名是怎么来的,正确的说当应该是荆棘绊(当年建村的时候这里很多的荆棘藤)。”近日,网友“卖甜”在庆元论坛发帖《自然村村名太难听,怎么改!》,吐槽不雅村名影响其升学就业恋爱。

  有个村叫“鸡窝半”?

  日前,记者从县民政局地名办了解到,鸡窝半村的正确写法是鸡窝棚村,是五大堡乡八洋行政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1981年第一次地名普查时,因鸡窝棚(半)名称不雅,将其更名为八洋村(自然村)。自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地图上已没有该村。

  “鸡窝棚”的来历

  地名办和村民各有说法

  地名办:地名是人们给地理实体、行政区域或者居民点所起的名称,对地名的叫法,一般可分为7类:以地理实体为基本要素构成、以方位取名、以物取名、以方音或方字取名、以姓氏取名、以词源隐晦或含义不清而谐音雅化、以及地名含义玄妙或离奇而取的雅名。由于该村位于山坳之间,如同鸡窝的形状,久而久之,人们就叫该村为“鸡窝棚”,因此,鸡窝棚是以地理实体为特点而命名。

  村民:据当地多位村民讲述,早在幼年,他们曾听村中的老一辈说,该村由于长满各种杂草,那些草多得村民几乎叫不出名字,就像母鸡下蛋时做的窝般,经过几番流传,便得了鸡窝棚村的叫法。

  “鸡窝棚”更名八洋村

  村民可到公安窗口更改信息

  据地名办工作人员范良海介绍,虽然,鸡窝棚村早已更名为八洋村,但我县门牌在公安部门管理时,该自然村的门牌编制沿用旧名,因而村民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上的地名都为旧名。经民政局与公安部门联系沟通,公安部门表示,只要该自然村村民凭户口簿和身份证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就可更改户口簿和身份证上地名。

  自然村村名太难听,影响升学就业谈恋爱?

  “村名只是一个代号,对老一辈来说几乎没有影响。”八洋村(自然村)村委会主任王通良说,“鸡窝棚”这个村名确实不太雅,但大家已经习惯了,对不少村民来说影响并不大。但“鸡窝棚”对村中的年轻人确实有一些影响,比如被取外号,被人嘲笑是鸡窝里长大等。然而,目前,村中的村民基本已经更改了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信息。

 

  ●网友讨论●

  深度香遇:敝帚自珍怎么就不适用了呢?其实是你想得太严重了哦,影响真没那么大。升学或就业后,户籍有变的话,这个地名也只能在你记忆中啦。

  知之二虫:楼主应该自信点,其实这世上能注意您的目光很少,能注意你的身份证的地名的人更少,几乎没有的!

  该用户已注销:这个村名确实该改一改,容易被人取笑,鸡窝半、鸡窝半,也会被人恶意取外号。

  细雨闰无生:村名是一个历史时期的沉淀,不管谁对谁错,首先要对村有责任感,再让村子发扬光大而不能一味的埋怨。当务之急是努力工作,好好生活---因为没人关心你身份证上的三个字,爱你的人只是爱你的人不是爱你的那三个字。

  嘟嘟低头思故乡:一个地名而已真正优秀的人会因为身份证上的一个地名而牵绊住?马云长那么丑也没见阻碍了他挣钱了。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