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民声互动   正文
临街居民、商家门前停车位 姓“公”还是姓“私”?
2014年08月08日 08:3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网友“在家带宝宝”在庆元论坛上发帖《车位都给商家占了,我们该停哪?》称:新建路边上好多开店的都往自己店门口放个雨伞或者大石头,不让人停车,请问交警,我们车该停哪?

  网友“骑行千山万水”也发帖《公共道路成私人车库》称:银泰小区后道路有私搭乱建、占地为库的现象,已有1年多了,咋就没有人管呢,是不是抢到就赚到了!恳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陋习扫描】

  日前,沿着县城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公共停车位被圈占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新建路,有的宾馆、电动车卖场、五金店等门口,停车位被禁停标志牌或者障碍墩围着,有的店家甚至还将禁停标识牌放到了人行道上。

  在霞帔路与祥云路交叉口的某婚庆店门前,虽然没有划出停车位,但店家干脆摆出自制的“请勿泊车”字样标识牌不让行人停车。这样的标识牌在新建路、石龙街上的一些宾馆、酒店门前并不少见。

  在霞帔路上,许多商家圈占了停车位。几家小炒店也都有放置禁停标志牌。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过来一看却被圈占了。”一名司机说,霞帔路、新建路上本来就是车多路窄,停车位被圈占,有时买点东西或办点事情只能占用机动车道停车,这样一来,电动车、自行车只能在道路中间骑行,导致道路越来越堵,易造成交通事故。

  在银泰小区后的道路,记者还看到,3个2米宽的遮阳棚矗立在狭窄道路中,中间停着一辆私家车。据附近居民反映,公共道路成私人车库的现象很普遍,道路都成了住户的私人车库。

  “如果大家都停在我们店门口,那么到我们店住宿的客人不就没地方停车了。”新建路一家宾馆的营业员说。

  “没办法,客人没地方停车就会选择去其他饭店就餐。”霞帔路一家饭店的老板说,很多车子在门口一停就是大半天,等到用餐高峰期,客人却没有地方停车,特别影响生意,他们只好把车位围起来。

  对于商家的说法,许多市民都表示无法认同。“公共停车位是公共资源,怎么可以强行霸占呢?”吴先生说,无论是从法理上还是从道德上来说,都不能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

  家住新建路的王荣玉对此也非常气愤:“昨天早上,我去早餐店旁边的商店买东西,刚把车停下,立刻遭到店主的反对,你要吃吗?不吃不要停这里,你车停这里,别的客人怎么停,话说得好像这大街也是她家的一样。”

  【法规解读】

  公共停车位被圈占,应如何处理?记者就此联系了相关管理部门。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根据道路交通需求,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在城镇道路范围内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限定停车时间。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占用、撤除道路停车泊位。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凯表示,私自圈占停车位属于违规行为,但在执法管理过程有许多难题。商家圈占停车位的现象确实存在,占道的方式也是千奇百态,一旦发现占道,将责令当事人清除障碍物。

  县城管大队表示,巡查过程中一经发现,将及时对车主进行劝导。针对网友反映的银泰后路段私搭车棚的情况,已经对私设停车位的车主进行劝导,如不自行拆除将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为维护我县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县治堵办将在今年增设专用停车位,发展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目前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正在停车位划线中,公共自行车系统也在建设施工中,建成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