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大棚里头种“仙草”
2014年08月07日 08:4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既可收集孢子粉  又能收获幼茸片

  日前,在五大堡乡西川村,村民张用库带记者走进了他的灵芝种植地里。裹得严严实实的遮阳大棚里是几排低矮的塑料棚,掀开塑料膜,是一个个盖着紫褐色纸张的纸筒,环顾一周,却不见一株灵芝。

  疑惑之时,张用库打开一个纸筒,里面是两株附着厚厚粉末的灵芝,“现在正是灵芝释放孢子粉的时期,这张纸本来是白色的,现在已被孢子粉染上了色。”

  灵芝素有“仙草”之称,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张用库介绍,野生灵芝是收集不到孢子粉的,全部弹到空气中飘散而去。而大棚里种植,在快释放孢子粉之前,把2—3株灵芝“圈养”一起,在灵芝上方加盖白纸,这样一来,灵芝在释放孢子粉的时候,就不会到处乱“弹”,而是集中落在灵芝菌盖之上,小部分“弹”到了空气中,最后也会粘到白纸上。

  张用库告诉记者,从6月底开始,灵芝就会释放孢子粉,一直持续到8月。等所有灵芝释放得差不多了,然后就可以把孢子粉收集起来。“灵芝孢子粉是灵芝在发育后期释放出来的种子,也是灵芝的精华所在,经济和营养价值都很高。”张用库用手指轻轻一拨,紫褐色的粉末便掉了下来。

  “这里有3000多株灵芝,是去年4月种下的,一年能种两季,去年9月份已经采收了一次,这批8月中下旬就可以采收了。”张用库说,根据估算,今年可以收集到孢子粉300多斤,全部由县内一家灵芝公司统一收购后再进行破壁等加工环节。

  除了收集孢子粉,在灵芝生长初期,还能收获幼茸片。张用库透露,到时候灵芝孢子粉和鲜灵芝一齐售卖,鲜灵芝卖50多元一斤,孢子粉卖100多元一斤,具体带来了多少收益,张用库笑笑,“也没算过,反正比种田强多了。”

  虽然有收益,但灵芝喜湿怕热,种植起来比大棚果蔬要求还要高,从2012年开始试种灵芝的张用库如今一门心思投在种植灵芝上。他对种植灵芝的前景很看好,明年还打算扩大种植面积。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