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间作套种”促土地开发提质增效
2014年08月01日 08:5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胡松 通讯员 陈正帮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在岭头乡大池洋村,新开发的150亩油茶基地里增添了一抹新鲜的绿色,这是正在逐渐长高的龙爪粟。一排排油茶和龙爪粟相互间隔,共同染绿了这片今年刚开发的基地。

  “油茶是一种种植周期比较长的经济作物,实生苗要有5到6年才能结果。”岭头乡常务副乡长吴东平告诉记者,这么长的周期内,如何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套种其他经济作物成为首选。然而种什么合适呢?正在思量中,已被大池洋村村民种了10余年的龙爪粟进入了岭头乡干部群众的视野。这种经济作物同油茶一样,耐旱耐贫瘠,一起套种最合适不过。

  于是,今年春季,大池洋村的150亩油茶基地里全部播种下了龙爪粟,并实行“间作套种”,即两排油茶中间套种一排龙爪粟。

  “刚开始也没底,不知道两者能不能良好共存。”吴东平说,因此,在今年新开发的600多亩油茶基地中,岭头乡只尝试着套种了300多亩的龙爪粟。

  如今,经过三四个月的生长,龙爪粟和油茶都长势良好,尤其是龙爪粟的“个子”猛蹿。“照目前情况看,这些龙爪粟今年获得好收成,应该问题不大。”据介绍,油茶与龙爪粟的套种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有效控制了地面水土流失,达到增地、增肥、增产的效果。

  龙爪粟作为五谷之首,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食药用价值极高,根据往年大池洋村村民种植龙爪粟的不完全统计,每亩套种龙爪粟大概能收益800元。而油茶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可提炼食用油,也可加工成工业产品的原料等,根据效益分析,每亩收益大概为3000到5000元。

  “油茶与龙爪粟的有机结合,既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也促进了土地开发的提质增效。实在是一举多得。”吴东平表示,下一步,岭头乡还将继续落实土地开发项目的地力培育、管护和种植,以土地开发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