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打造生态园区 加快工业转型
2014年07月02日 08:4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明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把好生态关,出好生态牌,屏都综合新区——

  日前,记者在屏都新区工业园发现,浙江金圣竹木有限公司在新厂房建设中,没有设立独立的蒸汽锅炉房,取而代之的是为以后集中供热预留的管道。

  金圣竹木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供热不仅每年能给企业带来近100万元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大大降低了废弃物的排放。

  “新入园的企业在厂房建设前期,就要求企业一律取消锅炉,在方案中预设供热(气)管道,为下一步集中供热打下基础。”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沈泉鑫告诉记者,把发展生态工业理念贯穿到园区建设,注重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才有利于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真正实现园区“绿色”发展。

  目前,入园屏都综合新区的22家企业中,21家为竹木制品企业,其中要求用热企业达20家。

  “园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容易出现废弃物集中排放过多、环境负荷急剧上升、污染集中爆发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只有提前做好谋划、布好局,才能实现良性发展。”据工业园区总工程师施必钊介绍,从谋划到实施,园区建设始终把好“生态”关:禁止企业新建锅炉,并将企业所产生的竹木制品废料进行焚烧供热,年可节约标煤1.4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200吨,烟尘减排53吨,二氧化碳减排3120吨,累计可为企业增加效益近1000万元;今年6月,园区成功引进了计划投资约1.75亿元,在屏都综合新区二期范围内建设热电联供项目,实现新区集中供热。

  除了园区集中供热(气)、污水集中处理、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建设等一个个“绿色”项目陆续上马以外,园区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规划,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不能入园”,即有污染且难以治理达标的项目不能入园,从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项目不能入园。

  把好关,还要出好牌。据了解,今后我县还将着力开展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提升,积极推进“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腾笼换鸟、名企名品名家”的“四进三名”工程,形成倒逼机制,促使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使之符合生态和效益的双重标准。同时,加快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加快实施清洁生产,加快推广应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