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合作社的春天]“宏鹏”要再建18个标准化菇棚
2014年06月10日 08:4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在宏鹏家庭农场位于屏都街道赤坑洋香菇标准化基地的香菇段灭菌区,香菇段整齐地码放着,工人在香菇段外包裹灭菌罩,用绳索固定,形成类似蒙古包的形状。

  “用蒙古包一般一次可容纳1.5万段香菇,用蒸汽蒸20多个小时即可完成灭菌,比以往快了10倍。”农场主胡惟鹏说。

  据了解,宏鹏家庭农场目前有标准化菇棚113个,香菇标准化生产90万袋,黑木耳标准化生产10万袋,建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厂房2000多平方米,分为接种、灭菌、粉碎、装袋、烘干、冰库等6个区块。

  农场每个月需要做什么事,胡惟鹏早在年初就已经安排好了:4月份,香菇段装袋、灭菌、接种、翻堆,一直持续到6月份底;7月份,为香菇段排气,进行降温管理;7月中旬,开始生产黑木耳,20天左右完成黑木耳生产之后,再进行黑木耳的发菌管理。这个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4月份,在这期间,还要从事香菇脱袋出菇、采摘、烘干、分选、销售,之后清理菇棚,为下一轮的香菇生产做准备。

  在菇棚里,灭菌后的香菇段横放叠成墙式,消毒后用薄膜严密包裹。5名工人在接种,只见他们其中一人用“接种灵”在冷却的菌棒上进行表面消毒,并给香菇段打洞,三人给香菇段放菌种,一人把接种好的香菇段移到另一边,不多时,接种好的香菇段就叠了半米高。

  “以往用接种箱,一次两个人只能接种60段左右,一天最多接种500多段,而现在以合作式进行开放式接种,5个人一天能接种1万段左右,一天的工作量是以前的20多倍。”胡惟鹏说,开放式接种避免了以往接种方式存在接种慢、费工费时等缺点,大大提高了食用菌接种效率。

  为了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胡惟鹏表示,目前,在屏都街道八三村流转的80多亩土地上,18个标准化菇棚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能建好。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