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纵横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切实担当起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2014年05月28日 10:4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杨志豪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今时代,新闻事业规模越来越庞大,掌握和传递信息越来越迅速,对社会生活和人们的思想越来越直接、广泛和深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成为影响国家生活、社会舆论和群众情绪的重要因素。新闻工作者在社会上的作用越发明显,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多。不负责任的新闻报道会扰乱社会秩序,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新闻报道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不辱使命,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

  坚定的理想信念,如一盏前进路上的明灯,曾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历曲折而不畏艰险,求真理而不懈奋斗。时代在变,观念在变,但理想信念不能变,它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就是要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总开关”关乎思想源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能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定力,能不能在矛盾、困难、问题面前敢作敢为,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检验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新闻战线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新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不能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直接关系到党对意识形态的影响力、控制力,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当今时代,随着新媒体的异军突起,社会讯息传播的方便、快捷,主流新闻媒体正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能不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最大限度地增进干部群众的共识,最大限度地统一人们的意志和行动,是对党的新闻工作一个重大的考验。新闻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真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严格宣传纪律,消除、制止消极有害的舆论,决不给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一直来,我们新闻中心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报道客观真实,为庆元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决策和重大部署等方面发挥了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新闻工作者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做好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如何让主题宣传报道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富有感染力;如何进一步改进宣传报道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如何善于引导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做好典型报道等方面还做得不够,影响了整体宣传报道效果。由于机械地强调舆论是党的喉舌,造成媒体立场的独立性、客观性并没有充分体现,新闻工作者的智慧和才能尚未完全发挥出来。舆论监督一般是避实就轻,热点新闻报道民众生活琐事较多,突发事件一般还是采取沉默的方式等,影响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在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新闻中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反馈回来的意见和建议也主要集中在上面几条,可以看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是中肯和一针见血的。归结原因主要是我们对党的宗旨观念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认为只要政治导向上不出错,报道平稳,多宣传报道党委、政府的声音、部署和决策,可以少反映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呼声,以及不进行舆论监督,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就是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不会担当在新闻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正因为有这样的主观思想,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少了,在新闻报道中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三贴近”优秀新闻作品少了。违背了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呼声统一起来的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予以反思,并切实采取措施整改。要做到:

  1、要坚持党性原则,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党性原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是党维护人民利益的本质要求。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新闻媒体不能变,党管舆论导向不能变。既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宣传党的主张与放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

  2、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改革和发展需要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新闻工作就是要做团结的工作,稳定的工作,鼓劲的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坚持不懈地倡导科学精神,推动经济发展,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统一思想,凝集力量,鼓舞士气,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

  3、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切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是新闻宣传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贴近实际,就是要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事实说服人、教育人、引导人,使正确的舆论导向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贴近生活,就是反映生活本质,把握社会主流,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使新闻宣传更加入情入理。贴近群众,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新闻的主体和服务对象,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新闻信息。落实三贴近,必须坚持三深入,在深入实际过程中体验生活、反映生活,在深入群众生活中了解群众,服务群众。

  当前,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这就对新闻工作“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体新闻工作者要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增强危机意识、竞争意识、阵地意识,加强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要求、更强的作风,凝聚庆元力量,唱响庆元声音,展示庆元形象,充分释放庆元正能量。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