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用扎实的作风让群众信赖
2014年05月27日 10:3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从事新闻工作已经有7个年头了,我也从一名对新闻工作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一名“老记者”。我对新闻工作的理解是,除了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写出可读性强、有社会意义的新闻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因为真实的新闻才能让群众信赖。

  要做群众值得信赖的记者要注重细节。记得在写一篇工业园区的稿件时,其中涉及到园区今年计划完成多少产值的关键数字,我在采写的过程中,将部门早前发过来的数字作为了根据写入稿中,并且没有经过最后认真核查就刊登出来了。可其实,当时园区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已经上调了任务目标,所以登报的数字与实际有出入。

  一个小的错误,将可能导致大的失误,对待任何一次采访、任何一篇稿件,都不能掉以轻心。这是我从这件事中总结出的教训。

  要做群众值得信赖的记者还要关注民生。有一年的夏天,正值机关幼儿园招生开始,家长们从招生前一天就开始在冒着高温排队。了解这一情况后,我第一时间深入采访,采访参加排队的多名家长,了解他们的心态,以及想让孩子上好幼儿园的迫切心情,并采访主管的教育部门。最终写出了“希望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闻,由于贴近实际,新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教育局提出了学前教育的5年规划。能够尽己所能,为解决民生问题出份力,这让我为自己身为媒体人而自豪。

  保证新闻的真实性,还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众,才会获得全面、客观、真实的信息。如果坐在家里“策划”新闻,索要各部门的文字材料,这样的新闻,难以反映生活的真实。新闻工作的根在基层、源在群众,只有走进基层、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采访写作手段多么先进便利,都代替不了亲身感知和直接体验。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会关注人民群众朴素平凡的生活,采写新鲜活泼、可亲可信、深入人心的新闻,真正做群众值得信赖的记者。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