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发出好声音 传递正能量
2014年05月27日 10:3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明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从事新闻工作满8年,2006到2013年从事广播电视新闻采访,2013年至今从事报纸及网络媒体的新闻采访,被同行笑称为“两栖”记者。

  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一时我还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去细细回忆采写过的一些新闻,除了我们用心做稿之外,多少向社会发出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我想,这就是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吧。

  2008年5月2日下午一点多,溪沿路一老宅发生大火,大火吞噬了租住在里面两户人家的所有家当,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时我和同事立马赶到现场,从杂乱的现场、吵杂的人群中,我们马上锁定了采访的方向,那就是:在火灾中,一名叫吴火菊的弱女子,虽然身患重疾,但她面对熊熊烈火,奋不顾身救出了两名小朋友,而自己的财产却化为了乌有。

  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我们的记者也有责任向社会传递这样的正能量。当天,我们连夜赶稿,发出《弱女子义薄云天大火中救出两名小朋友》第一篇稿件。随后,我们连续关注事件进展,市、县领导慰问吴火菊、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等等一系列的采访,不仅解决了救人英雄暂时的困难,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救人英雄陷入生活困境,政府、社会需要帮她渡过难关,这不就是向社会发出好声音么?

  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们继续关注新闻事件,从社会关注、关爱中去寻找这种正能量,吴火菊住进廉租房、纳入农村低保、小孩解决入学等问题也随之解决。

  她火海救人的义举,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奉献爱心的风采,感动了浙江,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省、市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当时副省长陈加元也对此作了重要批示。吴火菊本人也先后被授予“浙江省自强模范”、浙江“十大最感动您民工”“丽水好人”等荣誉称号。

  每一条新闻,都有其背后的故事,每一次采访,也同样肩负着一名基层记者的社会责任。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我会一直坚持。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