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记者,让我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2014年05月27日 08:4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1年我考进新闻中心。那时有人问我说,你想当记者吗,为什么?我的回答是想。想来记者可以参与到社会上最前沿、最重大的事件,可以到处游玩,发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

  两年来,我穿梭于阡陌街巷里,辗转踏过19个乡镇(街道),揭露假丑恶、歌颂真善美,从中感受记者肩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无冕之王”所承担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重任。

  “哪里有新闻,就往哪里跑,这是记者的真实写照。”还记得刚来中心不久,我和一个同事到后田老街去拍电线杆上私自搭线晾晒衣服的照片,结果遭遇一个村民阻拦,还追着要求我们删除照片。之后到中医院拍防流感的照片时同样遭到病人谩骂,心中不禁酸泪泛起。但每每看到自己的新闻报道收到不少市民的关注时,心里也有了一丝慰藉。

  说到“辣”,记忆可以定格在盛夏时节,在火辣辣的太阳照射下,我背着照相机来到黄田镇梦川百合基地同农民们一起采挖百合。在高温天气下,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马路,亲身体验了环卫工人挥汗为菇城“美容”背后的艰辛……

  品味酸辣虽然刺喉,但同苦相比却别有一番滋味。还记得去年11月,我和一同事在百山祖镇的央视走进乡村大世界录制栏目新闻报道中,为了拍出最好效果的图片,蹲地一下午,双脚发麻,还没歇息片刻,为了赶回来写稿,追着爬上最后一辆末班车。为了采写好“同德好人”版面,连续三天走访同德新村,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同不少村民还成了朋友。虽然记者苦并累,但当人们茶余饭后在谈论着我报道的人或事时,一种真善美传递的力量让我倍加激动,也算是苦中作乐了。

  说到“乐”,心里难免有了一些慰藉。还记得到淤上乡樟坑村探访“老人工厂”,和老人们打成一片的快乐场景,如今若是街上碰到老人们还会亲切地招呼我去玩,心里乐开了花。还记得花季孩子患急性白血病的小榆桂、重症肺炎小波的父母,当看到他们仿佛把媒体当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般的无奈表情时,我心情沉重,思量自己的新闻报道是否能让那些无助的人到社会大众的一许关心帮助。当小波的父母前来赠送锦旗表示谢意时,我笑了,觉得一切的苦与累都是幸福的……

  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分享收获的喜悦,走访企业和他们畅谈发展之道……日子一长,我渐渐地开始习惯了跟时间赛跑,开始离不开这份忙碌而充实的工作,我开始在孜孜不倦中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始用心见证社会发展的点滴。

  如今若是有人再问我:“还想当记者吗,为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想。因为它教会了我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