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让正能量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2014年05月27日 08:4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作为记者,什么是记者的社会责任?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大学毕业后,有幸成为一名记者,每天遇着不同的人,采访着不同的事。原本我以为,采访好需要采访的人和事,将采访到的内容写成稿件,这个就是记者的社会责任,可是,在两年来的采访中,我却发现,记者的社会责任不仅仅在于采访和写稿。

  还记得当记者的第一年,经身边的朋友介绍,得知有一位阿姨,生活不尽如人意,却坚强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一个家。虽然她因为生病说不了话,但是却将丈夫栽种的蔬菜拿到市场上去卖,平常夫妻俩帮别人打打工,用这些,抚养两个儿女。

  我连续跟了她两天,从早到晚,看着她用手比划着和别人交流,辛苦地卖着菜。站在她旁边,看到顾客实在看不懂她的手势,便出言帮她应一下菜价;看着她把菜卖完之后,吃力地骑着三轮车回家;看着她将自家种的菜,送给妹妹吃,并拿着妹妹给的旧衣服回家;看着他一家四口住在8平方米左右的简易房里,家里放下两张床之后,过道所剩无几,家里唯一的家电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虽然我也很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但却无能为力。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她的坚强,她没有被贫困打倒,她脸上每天绽放笑脸,努力地赚钱,生活条件也因为勤劳,渐渐改善。这时,我发现,记者的社会责任除了采访和写稿,还要摆正自己的态度,并擅于发现被访人身上闪光点。

  如今,每当我的稿件出现在报纸上时,我心里都很满足,特别是,当我写着身边的好人好事,那些能让人学到尊老爱幼、坚韧不拔、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品质的人和事,看到这些人和事被大家赞扬时,我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觉得自己像是完成了一件多么伟大的事。仔细想了想,我发现,记者的社会责任是传递正能量,将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文字告诉大家,让正能量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